• 2019.10.27
    星期日

對「沒有暴徒」之說有保留 「但明白你」

[2019.10.27] 發表

【明報專訊】在反修例事件早期,陳恩明牧師曾在網上譴責示威者的暴力,有年輕教友哭蚅U他不要這樣說,他當時很「嬲」,「暴力就是暴力」,直至現在,他對「沒有暴徒」這話仍有保留,「我不完全接受示威者的行為」,但經過現場觀察,他的態度放軟了一點,「不要暴力,不要傷害人,但我明白你(年輕示威者)」。

「繼續暴力下去是絕望的」

不過,當想起被警察帶走的年輕示威者,陳恩明難免會搖頭嘆息,「每想到年輕人被帶上警車,再到坒d室的一段路……」,這4個多月他哭過很多次,雖然說近來比較少哭,訪問時仍數度眼濕濕。民間高呼「和勇不割」,陳恩明斬釘截鐵地說:「精神上完全不割。」但他認為「勇」也不能沒有底線,「去到無底線,便變成累鬥累,繼續暴力下去是絕望的,因為我們把重任放在暴力的人身上,而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的人」。說到此時,這名老牧者的雙眼又再濕潤起來。

被警察電筒照 稱警暴致年輕人憤怒

示威者的暴力,陳恩明說有法律制裁,警方的暴力卻被質疑沒有後果,「如果可以,我一定追究警暴」。在當實習記者的第一日,陳恩明一度被警察的電筒照得有點火,「為什麼警察的戰略只會激嬲人?」令他更不滿的是政府沒有正視年輕人,由「反國教、雨傘運動到反修例,當權者都沒有學習如何與青年人相處、溝通」。

他認為年輕人今天的憤怒,警暴正是原因之一。「我希望警察收起電筒,不要用警棍指人,給合理時間人群離開,香港會太平很多。」陳恩明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視患癌少主如己出 菲傭膺愛心關顧獎
【明報專訊】抗癌路上得身邊的照顧者支持尤其重要。獲獎照顧者、菲傭Maria備受僱主讚賞,她因一歲多的少主患癌而心痛不已,不時在深切治療部H邊... 詳情
平治涉違例轉彎 鐵騎士撞上斃命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房車昨晚10時許沿清水灣道往九龍方向行駛,司機疑未有遵從交通標誌,右轉入一私人屋苑時與一輛電單車相撞,28歲鐵騎士重傷昏...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離島區議會東涌南選區候選人周浩鼎昨早在東涌拉票後,一名義工疑與一名的士司機爭執,義工企圖截停車時被撞傷,無人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