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智利百萬人示威促落台 總統多招圖化解

[2019.10.27] 發表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上周五(25日)出現100萬人和平大遊行,他們要求總統落台和推行平抑貧富懸殊等民生經濟改革。(路透社)
伊拉克自本月1日起有民眾示威,就政府服務、貪污和就業問題抗議。昨日不少示威者帶同毛毯、食物和水等物資,留守在巴格達解放廣場。(路透社)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等主要城市上周五(25日)逾100萬人上街,要求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落台和推行經濟改革,為當地罕見的大規模示威。

人群藉社交網絡標籤「智利最大遊行」串聯,下午聚集於市內地標遊行。警方估算單是首都市議會前的遊行人數就有82萬。遊行者以學生、青年為主,但也有長者和一家大小。他們揮舞國旗,重唱當年反皮諾切特獨裁的抗爭歌曲,敲?煎鑊和鼓,要求總統落台、更換閣員、即時撤走軍隊、更佳薪酬、退休金、醫療與教育等,也有人高呼「智利覺醒」。港口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的議會大樓因有示威者企圖闖入而疏散,部分司機堵路爭取毋須繳付昂貴濫收的道路使用費。

人權組織:首要檢視重大不公現象

總統皮涅拉在Twitter表示聽到民眾訴求,並稱「全都會改」,又為未能預計到爆發社會騷亂而道歉。他宣布提高退休金和工資、加徵高收入者入息稅、取消實行了7天的國家緊急狀態和宵禁等,冀紓緩民怨。不過國際人權組織「國際轉型正義中心」專家科雷亞稱,智利這世代再不想沿襲過去「精英玩音樂椅」的政治體制,要的是檢視重大不公現象的機會。(彭博社/BBC/半島電視台)

更多國際要聞
身中16槍胸膛中3彈 美國男奇蹟自行步入急症室
美國費城一名27歲男子,當地時間周五(25日)凌晨被人連轟16槍,其中3槍擊中胸膛,但他竟能自行步入兩英哩外的醫院急救室求醫。警方形容事件是... 詳情
NASA擬2022年送機械人上月球尋水源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五(25日)公布計劃於2022年把一個機械人送上月球,尋找月球表面下蘊藏的水源,以評估水源能否在2024年再將人類... 詳情
美國加州山火正在繼續蔓延,洛杉磯當局已經在當地時間25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將緊急疏散民眾及暫斷電,以避開危險及以利救火,到26日傍晚,估計已... 詳情
京都花見小路周邊私家路禁拍照 違者罰款125元
日本京都祇園的花見小路是旅遊熱點,但部分遊客做出不尊重行為,例如未獲許可進入私人地方,為拍攝藝妓而拉扯她們的和服等。當地居民組成的協會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