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雅典理工學院起義46周年
警闖大學 希臘學術庇護爭議再現

[2019.11.14] 發表
希臘大學生日前在雅典示威,抗議政府廢除保障學生言論自由的學術庇護法,與警員爆發衝突。(路透社)
1973年11月14日,雅典理工學院學生發動罷課反對軍政府,軍方武力還擊,到17日更出動坦克攻入雅典理工鎮壓,23名學生被殺。(網上圖片)

今日(14日)是希臘雅典理工學院起義爆發46周年,當年在軍政府倒台後訂立以免重演當年軍警進入大學血腥鎮壓的「學術庇護」(Academic Asylum)法例,早前被新上台的保守派政府取消,觸發左派和學生憤慨。希臘警方周日搜查另一間雅典知名大學,校方隨後封校,激發學生衝入校園抗議,警方入內出動催淚彈等驅散,是希臘廢除學術庇護法後首次校園警民衝突,令相關爭議再次浮面。

今年8月8日,希臘國會在朝野激烈爭論後通過廢除學術庇護法,但反對聲音始終未息。該法律在軍政府時期結束後訂立,禁止安全部隊進入全國各大學,以保障言論自由。1973年11月14日,雅典理工學院(或稱國立雅典理工大學)發動罷課,反對自1967年起統治的軍政府,抗議由左派和無政府主義者發起,訴求共識卻很快變成恢復民主制度。示威者尋求推翻軍政府,堵路、投擲汽油彈和佔領政府建築物,軍方武力還擊,到17日更出動坦克攻入雅典理工鎮壓,23名學生被殺。事件是希臘反軍政府運動的重要一章,重回民主時代後,當年的屠城日變成爭取民主與自由的象徵日子,全國學校放假,許多大學更有學生集會紀念。

護言論自由 禁安全部隊進大學

學術庇護法是當年抗爭的重要遺產,但因國內大型示威浪潮受壓——2011年希債危機高峰時,社會黨政府廢除該法以求控制示威,到前年才由激進左翼聯盟(Syriza)政府恢復。但校園內外對無政府主義者的不滿令該法再受挑戰,保守派質疑法律衍生暴力文化。今年7月新民主黨上台後,更以廢除這法律為改善公共安全的主要政綱,指法律包庇違法行為,到8月國會闖關通過。總理米佐塔基斯否認希望警察進入大學,聲言只想趕走監控學生生活的無政府主義者,質疑校園充斥毒品和汽油彈基地。

學運領袖出身的Syriza黨魁兼前總理齊普拉斯則指摘,政府藉此削弱大學的公共性質,為未來推動高等學府私有化鋪路。

警搜校檢頭盔 「封校」觸發抗議

警方周日(10日)進入雅典經濟及商業大學(AUEB)搗破無政府主義者據點,搜獲電單車頭盔、面罩和滅火器等當局宣稱常見於示威施襲的物料。大學決定封校一周,觸發逾200名學生湧往校園抗議,部分人周一打破閘門進佔前院。警方出動催淚彈和爆竹驅散,部分學生以石頭還擊或跟警員扭打。這是學術庇護法被廢除後,首見警員進入大學跟示威學生衝突。

事件再掀朝野政治攻防。新民主黨指控Syriza返回昔日包庇反政府暴力的激進歲月,警告無政府主義者會再在未來幾日示威焚燒汽車和商舖,表明要遏止違法行為。Syriza前副總理哈里齊斯則批評政府鎮壓是「不負責任和危險」,指摘當局意圖利用暴力和打壓扭轉公眾輿論對其應對難民危機嚴重不力的關注。當年學運發源地的雅典理工學院,則擔心在軍政府鎮壓周年紀念日臨近,各院校示威會更趨激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能源署(IEA)周三(13日)發表本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報告,指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1.9%,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經歷平穩期後... 詳情
荷蘭傳媒引述內閣消息報道指,當局計劃在2020年限制全國日間車速在每小時100公里,而晚上的車速則維持在每小時130公里,藉此解決氮氧化物污... 詳情
【明報專訊】在韓國的日本慰安婦受害者以及20名遺屬,控告日本政府要求賠償的案件,將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首次庭審。 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向每...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鎖定加沙一名伊斯蘭聖戰組織指揮官展開致命空襲,引發與巴勒斯坦交火,今天造成16名巴勒斯坦人罹難,死亡人數增至26死,激烈衝...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近來出現許多疑似跟電子煙有關的肺部疾病案例,並造成至少39人喪命。 密西根州底特律一家醫院日前為一名17歲少年換肺,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