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5
    星期五

司法部長去函FCC 美批評華為中興「不可信任」

[2019.11.15] 發表
巴爾向聯邦通訊委員會開信,批評華為與中興是不可信任。(美聯社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去信,批評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與中興通訊,是不可信任的企業,而且構成安全風險,因此支持禁止美國郊區無線營運商使用政府資金,從華為與中興購買設備與服務的建議。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正考慮提案,禁止接受美國政府85億美元基金補助的鄉村電信營運商購買這兩家公司的設備與服務,巴爾去函支持提案。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將於本月22日表決,並建議要求營運商撤換華為與中興的設備。

巴爾致函FCC表示:「華為、中興過去的表現以及中國政府的行為表明,不能信任這兩家公司。」

FCC主席派伊10月底時提案,禁止接受政府補助的鄉村電信營運商採購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通訊產品。他表示,美國網絡將升級到下一代無線技術,不容忽視中國試圖透過網絡漏洞從事間諜活動、植入惡意軟體和病毒,危及美國關鍵通訊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這是美方的「經濟霸凌」行為。華為與中興暫時對評論未有置評。

另一方面,日本《朝日新聞》周四報道,日本政府為了加快5G在日本國內的普及,將提前完善相關環境,並計劃削減移動通信營運商以及有線電視營運企業的稅金,從2020年開始減免這些企業的法人稅和固定資產稅。

日本總務省和經濟產業省制定的減稅草案適用期間為三年,將減免目標企業投資金額5%的法人稅。同時,自認證之日起5年內,5G基站相關的固定資產稅將減半。日本政府還在討論將這一減稅計劃推廣至企業、工廠以及農田等特定區域的5G建設領域。

報道還稱,日本政府考慮將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產品的相關企業排除在5G減稅方案外。對此,《朝日新聞》分析認為,中國於2017年制定國家情報法,目的是要求中國企業及個人向情報活動提供支援。此外,美國也從安保的角度要求盟國勿使用中國的5G設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若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告吹,他將「大幅」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此舉恐導致手機、筆記本電腦、玩具、聖誕裝飾... 詳情
金磚論壇 習近平:全球化遇逆風
【明報專訊】為期兩天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出席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與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 詳情
當地時間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強調,要持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期待兩國能源領域更多戰略性大項目落地開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防長魏鳳和與美國防長埃斯珀(Mark Esper)將於下周在曼谷會晤。 美國助理國防部長、五角大樓分管中國事務的最高官...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13日在印度舉行的第八屆中印商業論壇推遲後,印度媒體當日報道,至少5個中國代表團赴印簽證受阻,原因不明。 「觀察者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