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2
    星期一

加新外長坦認孟晚舟事件後 與華關係嚴峻 商貿須謀出路

[2019.12.02] 發表
加拿大新任外交部長商鵬飛。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任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ppe Champagne)稱﹐在孟晚舟風波之後﹐加拿大再也無法和中國如常處理兩國關係。

商鵬飛接受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CBC)電台專訪時形容﹐情況十分嚴峻。

中國政府對於孟晚舟因美國的引渡請求而在加拿大被捕十分震怒。5月份﹐中方拘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肉類出口從6月到11月被暫停。而加拿大芥花籽則迄今還未能重返中國市場。這迫使加拿大政府重新評估和中國的經貿和外交關係。「我覺得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框架﹐框架內包含加拿大的文明社會、商界人士等﹐來處理加中關係。在這當中﹐加拿大的利益、基本原則和價值﹐都會得到體現。而這是我的責任範圍內的事情。」不過﹐他沒有講明﹐他是否打算在和中方的對話中表達更強硬的態度。

商鵬飛堅持﹐爭取2位加拿大公民的釋放﹐是他最優先的考慮。他近期參加20國峰會時已向中國外長表明此事。他說:「我宣誓就任18個小時後﹐就已和中國外長見面﹐會談一個多小時。我很高興﹐中國外長答應見我。」

過去1年來﹐在加拿大國內﹐有關要求聯邦政府改變處理中國關係方式的呼聲﹐有了明顯增加。其中﹐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中國政府的作為﹐令加拿大別無選擇。

他說:「現在我們看到了我叫做中國的黑暗一面﹐我們必須承認﹐這個合作伙伴是靠不住的。他們可以來硬的。」

雖然擁有10億消費者的中國是個必要的市場。但加拿大發展多元關係也能得益。

「比如﹐我們和亞洲其他國家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我們可以向那個方向努力。」

商鵬飛同意這位前大使的說法:「對我來說﹐多元化很重要。因為這樣你才可以避免依賴一個市場。」

在貿易爭端期間﹐魁北克的豬肉生產商估計損失約1.2億元。加拿大芥花籽產量的40%運往中國。根據加拿大芥花籽理事會的數據﹐中國這個商品的市場值27億元。

中國問題專家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對於2名加拿大公民的命運更為關切。

她是渥太華和亞省一些大學中的名譽研究員。她認為﹐解救這2個人的時間非常有限﹐如到他們被進入審判程序﹐那就遲了。

「如果他們被起訴。他們將面臨長時間的審判﹐長時間的刑期等。」她認為﹐加拿大可以採取一些強硬措施﹐比如「拒發中國某些高級領導人的簽證﹐甚至收繳或凍結他們在加拿大的資產。」中國政府的立場是﹐除了孟晚舟獲釋﹐否則一切免談。孟的引渡聆訊將於1月在溫哥華舉行。

更多要聞一
全國省長聯會今召開 磋商聯邦關係共同日程
【明報專訊】加國各省和地區的省長今(2日)齊聚多倫多,出席全國省長聯會(Council of Federation)會議,就他們與聯邦政府的... 詳情
高級汽車自動安全裝置 近半加人反稱構成威脅
【明報專訊】目前許多高端汽車都添加了自動安全裝置,如提醒司機有車輛靠近,又或自動煞車系統﹐避免撞車等。但有調查顯示,近一半加拿大駕車人士認為... 詳情
「過期」擔保人對租客無責任 官判業主敗訴須付750元
【明報專訊】一位華裔業主向損壞了其出租物業的房客索賠時,認為對方拒不賠償和深夜來訪的做法對她造成傷害,因此對房客加控侵擾罪名,但被一審和二審... 詳情
阿省舉行特別會議探討 向渥京爭取更大自治權
【明報專訊】阿省聯合保守黨絕大多數成員周六支持制訂措施,讓該省在分化情緒醞釀中向渥京爭取更大的自治權。 自今年春天贏得政權以來首次舉行... 詳情
卑詩新增愛滋病例創新低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昨日在世界愛滋病日的一項活動中,公布本省去年新增的愛滋病例,透露目前已經降至歷史最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