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2
    星期四

張曉明對澳門模式新解讀

[2020.01.02]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當選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首次提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新華社)

1日出版的中共中央《求是》雜誌2020年第一期,刊出了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一篇文章,對習近平上月澳門之行的講話作出解讀。這篇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指引〉的文章稱,習在澳門48小時出席了19場活動,其系列講話將中共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提升至新境界」。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這句話,是9月11日習在北京接見澳門候任特首賀一誠時首次提出,此後這句話被習本人和北京官方在多個場合反覆提及。但張曉明在文中引述的習近平下面一段話卻從未公開報道:一個香港、一個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方面都是標誌性的,無論哪個地方取得成功,都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張曉明解釋道,「這些論述啟示我們要從戰略高度看待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重要地位和獨特作用……特別是在當前香港發展遭遇挫折的情況下,講好澳門的成功故事,更加有助於彰顯『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和正面導向效果。」

習提澳門紀律部隊要求 亦意涵香港

文章特別提到習近平在澳門宣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的講話,引述習在接見澳門紀律部隊代表時要求,「必須增強國家意識,豎立底線思維,保持高度警惕,堅決防範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澳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行為」。張曉明認為,「在外部勢力深度介入香港修例風波、參與製造香港亂局並試圖向澳門滲透的情況下」,習的這些講話「激勵我們理直氣壯地開展鬥爭,針鋒相對地進行反制」。可見習的上述講話不僅是對澳門紀律部隊講的,也是對香港紀律部隊講的。

在2019年最後一期《求是》刊出文章中,有一篇是由解放軍南部戰區司令袁譽柏和政委王建武兩名上將聯署的文章,題目是〈「定海神針」立濠江〉,文章主旨是紀念解放軍進駐澳門20周年,但文中透露的一些細節引人注目。

提澳內澳外大帽山 駐澳部隊或擴防區

與駐港部隊一樣,駐澳門部隊亦隸屬南部戰區,文章稱,駐澳門部隊圍繞暴力恐襲、公共安全與自然災害等4類安全威脅,推進「融入戰區聯合指揮、處置海空突發情況」等作戰重難點研究,研究擬訂上百種情況預想和應急處置措施,推開基地化、模擬化、網絡化訓練,構建「澳內澳外接續訓、營區野外交替訓、互為條件對抗訓」的組訓模式;2015年,首次組織澳內外分隊戰備拉練,創新一批重難點課目組訓方法,2016年,首次組織裝甲分隊赴大帽山駐訓,參加澳門特區政府反恐防暴和搶險救災演練……其中「融入戰區聯合指揮」、「澳內澳外」以及「裝甲分隊赴大帽山駐訓」等提法,不禁令人聯想到駐澳部隊的防區範圍可能已不限於澳門。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務院促華無條件釋放牧師王怡
【明報專訊】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近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非法經營罪」被判囚9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周二(12月31日)對判刑... 詳情
山東艦與美航母林肯號聖誕節南海相遇
【明報專訊】近日Twitter流傳一張衛星圖片,顯示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上月通過台灣海峽前,在上月聖誕節(2019年12月25日)... 詳情
新華社稱美收緊簽證政策 建議兩手準備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新華社美東時間1日紐約報道,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收緊簽證政策,中國赴美學生和學者簽證受阻的情況屢有發生。美國政府的政策...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維權律師盧思位周一(12月30日)打算到香港參加法律研討會時,被邊防人員限制人身自由,當晚更被警方從家中帶走。知情人士指,這... 詳情
人造肉攻陸市 消費者不賞臉
【明報專訊】這幾年如科幻電影一般,全球大規模研發生產人造肉,並延伸到資本市場追捧,從去年熱潮也積極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吹起一股「人造肉風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