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特稿:花農料年花準時盛放 市道差減價吸客 憂示威狺艀

[2020.01.05] 發表
元朗新田信芯園花農梁日信(信哥)今年種植劍蘭及百合,預計均會大豐收;而上周已盛開的百合(圖),信哥打趣說是特意預先種植的一批,「讓大家先睹為快」。(林靄怡攝)
旺角花墟花店「鳳凰植物館」上周五(3日)已開始將年花放到店外馬路銷售,負責人林先生擔心,由於商店鄰近太子警署,「有活動」時年花會被砸爛,對此感到非常徬徨。(艾博瑜攝)
位於旺角花墟的蝴蝶蘭花店「花緣」有一棵高約1.2米、售價39,888元的蝴蝶蘭花王。負責人羅太說,往年會有大公司預訂,農曆新年間將花王放於大廈大堂;惟花王至今無人問津,即使有人問價都反應冷淡,「只能等瓥薄v。(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鼠年將至,花農密鑼緊鼓為年花能準時開花作最後準備。去年末天氣和暖及穩定,有花農表示劍蘭、百合大豐收,桃花亦會相對大龤A只要新年前天氣沒大變,年花將會準時開花。惟零售市道持續疲弱,近4萬元的蝴蝶蘭花王無人問津,有花商戶計劃減價吸客;另有旺角花墟商戶指農曆新年前會在街上擺賣的年花,會放在店外,但擔心會因示威被砸爛,感到非常徬徨。

明報記者 艾博瑜

去年天氣穩定,雖然年末氣溫偏高,但無阻年花盛開,花農均稱今年年花豐收,亦會開得比較大。元朗新田信芯園花農梁日信(信哥)年宵期間將會出售劍蘭及百合。他表示這兩種花最適合於18℃至23℃、濕度60%至70%的環境下生長,而近一兩個月的天氣「琣n」,預料兩種花會豐收,並在本月18日起開花(25日大年初一),開花期約2至3個星期,換言之可在新年期間盛開。

信哥說,肥料、人工等成本上漲約兩成,但他仍決定減價一至兩成出售,因為今年大型年宵市場都沒有乾貨攤,「希望可以刺激消費」,亦希望藉年花鼓勵香港人(見另稿)。另外,種植桃花的芙蓉山新村花農邱先生表示,今年桃花會比較大龤F目前已經「谷緊」花苞,只要未來幾星期不要暴寒暴熱,相信可以準時開花。邱先生說,由於肥料價格上升很多,今年定價會加一成,但他們主要做熟客生意,不敢加價太多。

花商憂封維園白費心機

邱先生將於維園年宵市場擺檔賣桃花,對於市道展望,他說今年投攤只需數千元,比去年便宜一半,但料今年生意差一點,「戰戰兢兢,擔心隨時封(維園)」,便會白費一年的心機。

4萬元花王乏人問津

零售市道疲弱,年花零售商戶不約而同地減價促銷,但對銷情仍不感樂觀。位於旺角花墟的蝴蝶蘭花店「花緣」負責人羅太表示,一棵蝴蝶蘭的定價比去年平均低20至30元,因為「社會景氣不好」,預料即使減價,生意亦會按年跌至少三成。她指過往會有大公司買下蝴蝶蘭花王於新春時放在大廈大堂,惟今年高1.2米、價值39,888元的花王至今無人問津,有人查詢價格,但反應冷淡。

花墟另一年花商戶、「鳳凰植物館」負責人林先生表示,今年各種年花如年桔、劍蘭等平均降價兩成,因料市民消費意欲低;現時難以預計銷情,但「市道一定麻麻]」。他特別提到花店鄰近太子警署,「未知會否有活動」;臨近農曆新年,整條花墟道都擺滿年花,即使收舖也不會放回店內,他擔心貨物會被砸爛,「成條街的行家都好徬徨」。

更多港聞
中大拓展及籌募處長宿舍自縊
【明報專訊】一名50歲女子前日傍晚在中文大學一間職員宿舍內上吊,其女兒發現報警,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死者為中大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周瑤慧,生前有... 詳情
北海道自駕遊撞列車 兩港人輕傷 影響1800乘客
【明報專訊】兩名香港人在日本北海道自駕遊期間,司機疑在雪地上煞掣不及,撞向一輛JR北海道特快列車,二人輕傷送院治理。受事故影響,當地多班普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