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7
    星期二

國際學生省醫保費倍增 聯盟抨「擠乾」錢袋

[2020.01.07] 發表
部分國際學生的學費是本地學生的數倍。

【明報專訊】從本月1日起,國際學生的省醫療保費(MSP)從每月37.50元增加到每月75元;與此同時,卑詩本地居民的每月保費被豁免。

卑詩學生聯盟(BC Federation of Students)周一表示,國際專上學生的學費本已高於本地學生,將省醫療保費提高一倍,只是「擠乾」國際學生錢袋的最近一個例子而已。

據本省統計,每年有超過13萬名國際學生在卑詩省上學。卑詩學生聯盟主席Tanysha Klassen說,國際學生MSP費用的增加,對許多人造成經濟困難。

Klassen繼續說,「住在嶄新的公寓、開跑車的有錢外國學生形象,並不能準確地反映整個學生群體。有些國際學生六個人住一個房間,或者暗地做幾份工作……有的家庭用他們所有的積蓄,送家中一個孩子去加拿大讀書。」

即使與其他一些可能存在「掠奪性的」私人保險相比,Klassen對卑詩作為唯一一個將國際學生納入公共醫療系統的省份表示肯定;但她認為,將醫療保險費提高一倍,幾乎沒有考慮到國際學生對本省所作的經濟貢獻。

Klassen解釋道,國際學生每周可以兼職工作20個小時,併為所得收入以及所購買的商品和服務納稅。據Klassen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國際學生為省內生產總值(GDP)增加了25億元。

然而,她指出,國際學生的學費可能會「在任何時間、任何數量的,且幾乎沒有通知他們的情況下增加」,有些國際學生的學費已經是本地學生的六倍,似乎毫無上限規定。

Klassen強調,MSP費用增加對國際學生來說可謂「雪上加霜」,她指出,他們經常被省府和大專院校不公平地當作「創收單位」來對待。她更指主要的問題,不是這筆醫療費用本身,而是利用國際學生來平衡預算。

另一方面,卑詩省衛生廳(Ministry of Health)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卑詩省為國際學生提供省級醫療保險已有近30年時間,同時要求國際學生繳納一定數額的醫療費用,這使得國際學生能夠從本省的公共衛生保健系統中受益,並維持一個公平的醫療體系。

華裔留學生買私人醫保

卑詩永久居民省醫療保險(MSP)的費用今年起被完全撤銷,但國際留學生的保費則變回每個月75元的原價。一位華裔留學生指,有大學給尚未獲MSP受保的學生建議買私人醫保,而該保險每月的費用比MSP便宜。

現於在大溫地區一所大學讀書的華裔留學生表示,在他的學費帳單中「自動」包括了一項國際醫療保險;而該國際醫保由他約兩年前初入學的每個學期接近250元,加至現時每學期281元,而一個學期為期四個月,一個月的保費相等於70.25元。當留學生求診時,自己先支付診金,然後再向保險公司索回開支。

更多要聞二
貨車泊列市被盜 樂隊失家當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樂隊成員與妻子從洛杉磯返回大溫,以20呎U-Haul貨車將家當搬回來,但在臨準備將物品鎖進儲物倉前一晚,貨車連拖... 詳情
素里警發畫像 緝噴椒闖民宅漢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公布一張嫌犯模擬畫像(圖),希望公眾協助指認。該嫌犯涉及一宗以胡椒噴霧器施襲,闖入民宅案件。 騎警在去年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