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新聞有常識:Banksy控訴以巴圍牆

[2020.01.09]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伯利恆的傷痕》演繹聖誕故事

英國塗鴉大師Banksy新作《伯利恆的傷痕》(Scar of Bethlehem),以馬槽聖嬰場景為主題,背景卻是以色列建造的隔離圍牆,牆上有一個似被爆裂物炸出的星形大洞。此作品現擺放於Banksy有份參與創造、特意用來控訴以色列建牆圍堵巴勒斯坦人的伯利恆「圍牆飯店」(The Walled Off Hotel),該酒店全部房間都可眺望一道將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區與以色列徹底隔離開來的隔離牆。酒店經理薩爾薩(Wissam Salsaa)說,Banksy用聖誕故事展示了西岸巴勒斯坦人的生活,以不同方式演繹聖誕故事讓人思考更多,是美事。(圖a)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以色列

以色列位於亞洲西南部(西亞),當地大部分為猶太人,亦有阿拉伯人。現時的以色列是1948年於巴勒斯坦地區的猶太人宣布建立的國家,首都定於耶路撒冷,但因歷史、宗教、政治等原因,其首都並不獲普遍認同,存有不少爭議,如部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反對承認其首都。

■新聞常識Q&A

Q: 為什麼要反對耶路撒冷作為首都?

A: 耶路撒冷是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宗教重地,除了以色列,巴勒斯坦也聲稱耶路撒冷是該國的首都,但都沒有得到國際間的廣泛承認,雙方為此爭持,並常有衝突。現時國際機構設於以色列的辦公室多位於特拉維夫。

隔離圍牆

又稱隔離牆,是建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邊界、築起以防範入侵、劃分國家土地範圍的圍牆,德國於1960年代起曾經歷國家分裂,分為東德、西德,在柏林築起圍牆把兩地分開,為著名的「柏林圍牆」。1990年圍牆倒下,兩國亦重新統一成為德國。

Q: 是不是所有國與國的邊界都築有圍牆?

A: 不是,雖然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邊界都有築圍牆,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中國和朝鮮、美國和墨西哥(圍欄)等邊界都有。

巴勒斯坦

位於西亞、與以色列相鄰、由阿拉伯人建立的國家,亦有猶太人居住,當中的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因文化、宗教等原因常爆發衝突,1948年猶太人於巴勒斯坦地區宣布建立以色列,兩國自此常有衝突。以色列不承認巴勒斯坦為獨立國家,國際間普遍承認兩個國家,巴勒斯坦有與其他國家建交。

Q: 誰是阿拉伯人?

A: 阿拉伯人有不同的定義,包括母語是阿拉伯語、生活在阿拉伯國家、祖先生活於阿拉伯半島等的人,阿拉伯國家主要位於西亞、北非等地,包括突尼西亞、埃及、伊拉克、約旦、阿爾及利亞等,主要信奉伊斯蘭教。

伯利恆

現位於巴勒斯坦西岸,在耶路撒冷附近,《聖經》記載是耶穌出生的地方,現為當地文化、旅遊的重要城市,是基督徒的朝聖地。現時該城市較多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但仍然是巴勒斯坦內主要基督徒社區。

Q: 什麼是朝聖地?

A: 有些地方曾經出現過重要人物,或是重要人物的誕生地,對於部分人來說這些地方具有非凡意義,因此會前往該地嘗試尋求並思考生命意義,一般多與宗教信仰相關。現時「朝聖地」也泛指對人心中有重要意義的地方,不局限宗教。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圖b)

(1)以色列建牆圍堵哪個國家?

A. 巴基斯坦

B. 英國

C. 約旦

D. 巴勒斯坦

(2)根據《聖經》,伯利恆是誰的出生地?

A. 薩爾薩

B. Banksy

C. 耶穌

D. 穆罕默德

(3)隔離牆作用是什麼?

(可選多於一項)

A. 保護私隱

B. 攻擊對方

C. 防衛敵人

D. 保護自己國家

(4)巴勒斯坦住哪些人比較多?

A. 阿拉伯人

B. 猶太人

C. 吉卜賽人

D. 拉丁美洲人

(5)以色列住有哪些人較多?

A. 阿拉伯人

B. 猶太人

C. 吉卜賽人

D. 拉丁美洲人

■想一想

你認為什麼是「國家」?

■關鍵詞

國家 country

隔離牆 separation barrier

塗鴉 graffiti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1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滬海關訓練兩月 流浪犬變工作犬
【明報專訊】上海海關開展工作犬年度上崗資質考核。在全部60隻競爭上崗的狗中,一隻名叫尼克的史賓格犬(Springer Spaniel,圖)成... 詳情
天真臉皮厚 Pengsoo成韓國「國民偶像」
【明報專訊】韓國近日有一隻「企鵝」風靡全國,韓國教育廣播公社(EBS)的卡通企鵝Pengsoo(圖)即使未如其他卡通人物般嬌俏,聲線更像一名... 詳情
水上STEAM:精密儀表助遠途賽
【明報專訊】相信讀者已明白,帆船是靠風、風帆及船舵航行的。賽船運動員出海經驗豐富,感應風向特別靈敏,對香港四季的天氣變化及地勢更為熟識。一般... 詳情
今期流行:超級特務變白鴿
【明報專訊】白鴿象徵友愛與和平,你知道原因嗎?如果有一天你變成一隻鳥,你會有何感覺? 白鴿是純潔、和平、友愛的象徵,典故出自《聖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