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張震遠串騙案 時任證監執董作供:商交所稱獲注資2億美元

[2020.01.09] 發表
張震遠(左圖)就串謀詐騙證監會案件昨獲准繼續保釋。時任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雷祺光(右圖)昨就案件作供。(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於2012至2013年間,串謀詐騙證監會以隱瞞財困,免遭撤回「自動化交易服務(ATS)」認可,另涉欺詐財務公司意圖借款3000萬元,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時任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供稱,商交所2013年4月聲稱獲投資者分期巨額注資共2億美元,並會在同月底先獲得2500萬美元,證監會因此暫不撤回ATS認可。證監會一拖再拖「死線」,直至發現商交所的匯豐銀行文件有問題,決定轉介警方調查。

被告張震遠(60歲)被控串謀詐騙及欺詐共兩罪。時任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雷祺光昨供稱,商交所於2011年獲批「自動化交易服務(ATS)」認可,證監會要求對方預留5個月的營運資金,惟批出認可不久後,商交所的財務狀G轉差,甚至財困至營運資金少於兩個月,證監會多次以電郵敦促改善財政問題,並在2013年通知商交所考慮撤回其ATS認可。

雷祺光:初時予時間接洽 發現戶口問題即交警

控方讀出多封電郵及信件指出,張震遠在2013年4月18日親自向證監會匯報稱,一名戴姓(音譯)投資者將於5年內分期向商交所注資共2億美元,同月底會先取得2500萬美金的支票,預期能解決財困。其後商交所遲遲未能收到該筆款項,後改稱5月初會收到2.5億港元支票,且將支票副本傳送予證監會查看,惟該張支票最終被戴取消,張震遠再改稱戴將3000萬美元存入商交所新開設的匯豐銀行戶口。

雷祺光說,第一次聽到該注資計劃時,認為可以給予時間讓商交所接洽投資,故暫不撤回ATS認可,直至商交所提供新開設的匯豐銀行戶口資料,發現資料有問題,因此生疑,並於同年5月中旬轉介個案至刑事調查,同月17日撤回商交所的ATS認可,其後揭發商交所沒有開設匯豐銀行戶口。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718/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去年4月經羅湖返港,遭海關截停時揭發藏有0.09克冰毒、1粒俗稱「偉哥」的含昔多芬藥丸和238支未完稅香煙,他早前承認4...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防肺炎視察打氣 官員空群落區
【明報專訊】政府對武漢爆發不明肺炎嚴陣以待,官員噚日兵分多路,去到機場、公屋等地方視察本港預防「武漢肺炎」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則去旺角探訪食環... 詳情
【Emily】2019香港平均24.5℃ 有紀錄最暖
【明報專訊】冬季過髐j半,近日天氣有如初夏,噚日市區普遍錄得26℃或以上,唔少人著短袖衫出街。天文台話,2019年天氣係香港自1884年有紀... 詳情
【明報專訊】著住緊身白色衫執勤鴾k警Katy麍菑蠾重e鷅穭W瘋傳,佢事後被網民評頭品足。Katy近日鬖菑vInstagram戶口限時動態度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