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失事烏航138人目的地飛加 多為趕返加開學伊朗裔學生

[2020.01.09] 發表
多倫多伊朗社區成員周三舉行追思儀式哀悼空難遇難者。(加新社)

【明報專訊】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毀的烏克蘭客機遇難乘客中,有138人目的地是飛往加拿大,當中很多是結束年假後原定經基輔返回加拿大開學的伊朗裔學生,還有幾對新婚夫婦和一名孩童。該架航班遇難人數176人,其中至少63名加拿大公民,這是其中一宗涉及最多加拿大人死亡的空難。

聯邦總理杜魯多在周三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周三下午抵達多倫多的一架航班中,有138個空位。這些乘客都在失事航班中,他們本應在基輔轉機。

空難發生後數句鐘,那些應該填滿該等機位的搭客資料陸續曝光。加拿大各地多間大學隨即下半旗,並開始悼念遇難的師生。

大部分遇難者來自愛蒙頓,其餘包括一對北溫哥華夫婦,多名來自多倫多地區的專業人士,以及安省艾翟斯(Ajax)一家3口。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表示,該銀行的商業分析員阿爾薩拉尼(Evin Arsalani)以及其丈夫希瓦(Hiva)和1歲孩子均在空難中喪生。

在空難死者中,還確認來自加國數間大學的10多名學生以及教授和校友。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校長特平(David Turpin)透露,該校多名學生乘搭肇事客機。愛蒙頓伊朗裔加拿大人社區成員帕塞揚(Payman Paseyan)表示,其一名友人Pedram Mousavi連同妻子及兩名女兒均在空難喪生。該對夫婦是阿大的工程系教授。

加拿大其他幾所院校周三亦收到噩耗。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證實,肇事客機搭客名單上有6人是該校學生,而安省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亦稱,名單上有至少5人是該校學生或研究團體的成員。

西安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卑詩大學(UBC)、溫哥華的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緬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哈利法克斯的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以及滿地可的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和高等工程技術學院(Ecole de Technologie Superieure),均確認有師生或校友遇上該宗空難。除了大學生外,遇難者還有多名中學生。

一名在安省奧羅拉(Aurora)執業的牙醫以及一名愛蒙頓婦科醫生亦是罹難者。

肇事客機還有多對新婚夫婦,包括兩名居住在滿地可的協和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生,以及一名卡爾頓大學生物系學生。另外,一對50多歲北溫哥華夫婦亦在空難中送命,據悉,兩人是物理學家,曾在家鄉伊朗獲獎。

該架波音737-800客機周三由伊朗首都德黑蘭出發,準備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但起飛後不久失事。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警告,為安全緣由,避免所有前往伊朗的非必需行程。機構並稱加國公民,尤其是有加拿大伊朗雙重國籍的人士,有被隨意盤查、逮捕和拘押的風險。

更多要聞二
多倫多教育局下半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證實,教局屬下有多名學生和他們的家人遇難。此外,教育局有至少一名僱員的家人也在上述客機墜毀意外中喪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