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東奧禁運動員政治示威
國際奧委主席稱「要團結非分化」

[2020.01.11] 發表
國際奧委會禁止運動員在會場示威,去年8月美國男子劍擊選手英博登(左三)單膝跪的抗議行徑將不獲准進行。(網上圖片)
美國女子鏈球金牌得主貝里去年8月在泛美運動會領獎台上,在奏完國歌後為黑人權益舉起拳頭抗議。奧委員最新政策禁制了這種形式的示威表態。(網上圖片)

國際奧運委員會(IOC)周四(9日)發布指引,禁止奧運代表隊成員在今年7月東京舉行奧運期間於相關場地進行政治示威,包括單膝下跪或展示標語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政客和運動員應將政治元素排除在奧運會外,以保障奧運中立及作為和平聚集場所的地位。

該份全長3頁的文件引用《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指出哪些不接受的抗議行為,包括在場上表達政治訴求,如進行任何形式的示威、政治、宗教和種族宣傳,但仍可以在社交網站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達政見。如有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期間違反示威規定,將面臨國際奧委會的紀律處分。巴赫稱奧運會的宗旨是要團結而非分化,而奧運是唯一讓全球一起和平比賽的活動:「我要求他們(政客和運動員)尊重奧運的宗旨,達到政治中立的宗旨。」

禁宗教種族宣傳 政見可講

近年部分運動員藉賽事廣受全球民眾關注的機會表達政治立場,例如去年8月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泛美運動會,美國男子劍擊運動員英博登(Race Imboden)及女子鏈球運動員貝里(Gwen Berry)分別下跪和舉起拳頭抗議,結果被美國奧委會禁賽12個月,時間涵蓋本屆東京奧運。

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男子馬拉松亞軍、埃塞俄比亞選手利爾沙當日衝線時舉起雙臂做出交叉手勢,以抗議政府鎮壓示威者,最終未有受罰。

過去奧運都曾成為大國表達政見的場合,如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惹來美國發起杯葛行動,及至1984年洛杉磯奧運蘇聯帶領多國杯葛報復。

巴赫稱,前者沒為阿富汗帶來改變,後來的反擊亦沒改變美國政治及其外交政策。他形容,體育就像是「代罪羔羊」。

(衛報/日本時報/全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協助戈恩潛逃 日追緝2美籍男子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棄保潛逃至中東黎巴嫩的事件,東京地方檢察廳考慮針對協助逃亡的兩名美籍人士,以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等罪嫌申請逮... 詳情
杜莎夫人蠟像館移除哈里梅根蠟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已經回到加拿大。BBC引述王室消息稱,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和梅根發聲明宣布退出高級王... 詳情
【明報專訊】中東國家阿曼蘇丹卡布斯去世,終年79歲。國家電視台報道,卡布斯當地周五晚逝世,當局宣布全國哀悼3天。 卡布斯1941年11... 詳情
印度性侵事件頻傳 每15分鐘有女性遭侵犯
【明報專訊】全球的女權意識逐漸上升,但在印度女性權益仍未被重視。印度內政部9日發布最新的統計數據,性侵事件數量和過去幾年相比並無下降,平均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