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2
    星期日

小天王比伯確診患萊姆病 蜱蟲叮咬致病趨增惹關注
不及時治療可致面癱關節炎心臟及神經系統疾病

[2020.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現年25歲的加拿大歌壇小天王比伯(Justin Bieber,圖)在近期被確診患上萊姆病(Lyme Disease),不僅引起歌迷的震驚,而且引起了人們對於這一在北美愈來愈常見的傳染病的關注。

根據加拿大政府的監測數據,加拿大在2017年有多達2,023宗萊姆病的個案,較2009年的144宗個案大幅增加。上述統計數據還顯示,傳播引發萊姆病的病菌的蜱蟲的數量正在擴張,特別是在加拿大的中部和東部地區。

小天王比伯在本周三透過社交媒體自爆患上了萊姆病,在過往一兩年來受盡病魔的折磨。他現正接受適當的治療,在康復的過程中。

儘管正如比伯所說,萊姆病並非不治之症,但這是一種複雜的疾病,且不是能夠很容易被檢測或治療的。

萊姆病是由博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感染而引發的疾病,它通過蜱蟲(tick)等微小吸血昆蟲叮咬而傳播,患者有機會出現皮疹、發燒、發冷、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等病徵。如果不及時治療,或將引致面癱、心臟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或關節炎等。

加拿大萊姆病基金會的主席威爾遜(Jim Wilson)指出,萊姆病的病例數量呈上升趨勢,尚不完全清楚個中的原因,但氣候變化通常被引用為一個潛在的原因。

此外,公眾對於萊姆病的警覺意識的提高,也可能是萊姆病的病例增加的原因之一。

他解釋說,在加拿大進行的標準實驗室測試分為兩步,第一步涉及對於抗體的初步篩檢,如果這些抗體被篩檢,第二步是「蛋白質轉漬法」,對於博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的特殊菌種進行抗體篩選。

威爾遜指出,問題在於這些測試不涉及可以引發萊姆病的其他菌株和細菌種類。

貴湖大學G. Magnotta萊姆病研究實驗室的總監威爾斯(Melanie Wills)指出,上述測試的另一個重要缺陷就是測試不直接,僅測試人體對於病原體的反應,而不是側重於病原體本身。

她還指出,有關上述測試的另一個令人擔憂之處是,這些被感染患有萊姆病的患者可能有抑制的免疫反應,因此而不會對現今的測試呈陽性。

更多加國新聞二
美海關人員令在子護照簽字 回加國變失效 需自費換領新證
【明報專訊】一位家住安省京士頓市的母親,在美國入境時被美國海關人員逼迫,在自家孩子的護照上簽名,否則不能登機。事後這位母親只好花費近百元,重... 詳情
誤擊烏航 伊朗總統答允徹查 杜魯多促伊問責 賠償死者家屬
【明報專訊】伊朗承認誤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752航班,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表示「氣憤難平!」他又表示,伊朗只是開始了重要的第一步,並指出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上百名伊朗等族裔的民眾昨日下午集結在溫市中心美術館前,悼念本月8號被伊朗導彈錯誤擊落的一架烏克蘭客機上176名遇難乘客,又抗議伊... 詳情
【明報專訊】夏威夷媒體Star Advertiser在當地時間11號報稱,加航(Air Canada)一架從溫哥華飛往澳洲布里斯班(Br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