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港珠澳橋通車反修例夾擊 工會:半年客量跌半 收入大減 噴射飛航千人減薪一成

[2020.01.14] 發表
海員工會副主席蔡良丕稱,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噴射飛航載客量已下跌,去年上半年少收7000萬元,反修例風波下旅行團減少,令客量大減一半。圖為噴射飛航的客船。(鄧宗弘攝)
減薪消息出現後,有噴射飛航員工在休息室外貼上寫有「合約隨便改,人工任你裁」、「勁減我人工,基層好陰公」等標語。(鄧家彪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反修例風波下,乘船來往港澳旅客大減。港澳高速客輪「噴射飛航」提出將於2月起減薪8%至12%。香港海員工會估計有約千人受影響,稱公司於去年上半年收入已少7000萬元,近半年載客量亦跌一半。工會稱,員工若不接受減薪,便要離職。

本報昨向噴射飛航母公司信德集團詢問有關事宜,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員工貼紙抗議:合約隨便改

噴射飛航人力資源部上周五(10日)向員工發通告,稱月入超過1萬元的員工,在2月起減薪8%至12%。有員工感不滿,在工作範圍貼上「合約隨便改,人工任你裁」等反對減薪的標語。

工會:公司稱去年上半年少收7000萬

港珠澳大橋2018年10月開通,信德集團2018年年報指出,噴射飛航業務下跌20%,主要由於燃料價格上漲及整體載客量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下跌10%。根據統計署資料,反修例運動下,乘輪船於港澳客輪碼頭出入境的旅客亦由去年5月約有91萬人次,至去年11月則約64萬人次。

香港海員工會副主席蔡良丕說,曾就減薪一事與噴射飛航開會,他引述對方稱,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客量下跌,在去年上半年已少收7000萬元,加上示威活動浪潮令團客大減,近半年客量大跌一半。蔡說,噴射飛航因擔憂解僱船長後難再聘人,故希望以減薪「止血」。

拒減薪者補兩月糧離職

蔡估計噴射飛航現有約1000名員工,公司要求員工在本周五(17日)回覆是否同意減薪,否則會補回兩個月工資,要求員工離職。

蔡說,暫時大部分工友都不想減薪,工會與工友開會後,將與資方商討能否降低減薪幅度等。他說,低級員工轉工不太難,反而是船長等高級員工,若轉開本地航線,薪金會大幅下降,壓力亦會大增。

工聯會鄧家彪說,基於眾多原因,噴射飛航收入減少,已於去年9月至12月要求員工每月放3天無薪假,而去年亦曾解僱60多名退休後繼續兼職的員工。他說,一般水手基本薪金約1.5萬元,而只有小量學徒每月收入在1萬元以下,故是次接近全員減薪,擔憂一旦減薪,日後若人流回升,難以加薪。

更多港聞
連續3日遇劫  非法油站報警
【明報專訊】荔枝角呈祥道近青葵公路天橋底一個非法油站連續3日遇劫。3名匪徒過去3日凌晨時分持長刀到場指嚇職員,要求交出所有現金,職員3日內共... 詳情
郭基煇倡單程證配額削半  冀紓兩地摩擦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圖)在剛召開的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交報告,建議實施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將單程證來港人數由目前... 詳情
內地客泰國確診武漢肺炎 成首宗輸出個案 未知曾否往街市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疑出現首宗輸出個案,泰國公布,一名由武漢直飛當地的中國籍旅客,本月8日入境曼谷時,被檢測出發燒等病徵並被隔離,前... 詳情
傅家俊控前經理人丹尼爾 入稟索回fb專頁管理權
【明報專訊】去年9月,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與當時的經理人公司解約,在解約後未能奪回facebook專頁的管理權,他上周五(10日)入稟區域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內地漢前晚在打鼓嶺駕車尋找爆竊目標,被警方追截時與警車相撞,棄車逃走期間就擒,警方發現車上藏有爆竊工具及假車牌等,相信3人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