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菲律賓火山噴熔岩持續爆發
馬尼拉周邊大疏散 隨時「爆炸式爆發」

[2020.01.14] 發表
菲律賓塔阿爾火山前天開始噴發,火山灰直衝雲霄,伴荌{電氣勢懾人。該火山昨日開始噴發熔岩,馬尼拉周邊居民要大疏散。(新華社)
塔利賽(Talisay)位處塔阿爾火山旁邊而首當其衝,村鎮昨日都覆茪@層灰色火山灰。圖為警員守虓磽a一條道路。(路透社)
因為塔阿爾火山噴發,八打雁省昨有大批居民輪候由軍車接載疏散往安全地方。(新華社)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南約70公里的塔阿爾(Taal)火山繼周日噴發火山灰,昨日開始噴出灼熱熔岩。塔阿爾火山周二早上繼續噴出大量蒸氣和火山灰,有熔岩由火山口湧出。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隨即調升警戒級別,表示該火山數小時或數日內可能出現「危險的爆炸式爆發」,地震專家甚至警告火山處於湖心有引發海嘯危險。火山所在省份昨宣布「災難狀態」,馬尼拉亦受波及,需要停課、停市和局部關閉國際機場。聯邦政府、軍方昨已動員,協助疏散可能多達50萬的災民。

「火山中的火山」 恐引發海嘯

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PHIVOLCS)所長索利杜姆(Renato Solidum)說:「塔阿爾是非常小又危險的火山。它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一座火山堛漸t一座火山。」PHIVOLCS昨晨將5級制的警報級別提升至第4級,代表數小時或數日內可能出現「危險的爆炸式爆發」,會有時速超過60公里的火山灰、岩石和氣體湧出。火山西南方的阿貢西略(Agoncillo)、萊梅里(Lemery)昨日已覆茷p厚的火山灰,道路無法通行,有些樓房因承受不了火山灰的重壓而坍塌。

由於火山噴發後墜落湖水的碎石可能引發出海嘯現象,連同雨水}刷火山碎屑流風險,八打雁省(Batangas)昨宣布「災難狀態」;迄昨日正午12時,八打雁省、甲米地省(Cavite)逾2.4萬民眾被迫疏散往75個庇護中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PHIVOLCS已要求在火山周圍半徑17公里內的所有人「全部撤離」。該地區被認為是火山危險區,有超過45萬居民居住,但火山周圍有10個市等合共近76萬人。

不過,好些本該疏散的村民因能見度低又沒有交通工具,並無法離開山灰覆蓋的村落。另有些人捨不得離開自己的房屋、莊稼、牲畜。在距火山逾30公里的塔利賽(Talisay),當局指出雨水使火山灰化為泥濘,又無電無水,需要卡車疏散更多人離開、乾淨水與口罩。

惟一些遊客輕視危險,反而趨至鄰近城鎮近距離觀賞火山噴發。距塔阿爾火山約32公里的以色列旅客博倫施泰道:「一世人得一次。」此外,雖然有人坐地起價,像一個N95口罩原賣25披索至30披索(66至77仙加元),如今卻賣200披索(5.2加元),不少菲律賓人則開始賑濟災民免費派發。紅十字會等一些人道組織亦參與援助。

航班取消 港列菲國黃色警示

由於火山灰雲一路北飄到首都馬尼拉周邊,令該首都的口罩賣斷市,學校停課,部分政府機關、股票交易所、公司停止辦公。馬尼拉阿基諾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前晚亦一度關閉,至昨日中午才部分重開。馬尼拉另一機場克拉克(Clark)縱仍然開放,但當局表明一旦有火山灰威脅航班之虞便將關閉。香港機場資料顯示,截至周一中午,兩天共有21班香港往返馬尼拉的航班取消。香港保安局昨日更新外遊警示,把菲律賓列為第三級的「黃色」,即「有威脅[象」,提醒外遊人士留意局勢,提高警惕。香港國際機場亦在網頁提醒搭客在出發前往機場前,先了解最新航班情G。

(路透社/有線新聞網絡/Rappler/GMA)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貼文,再度辯護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的決定,指出蘇萊曼尼對美國未來有「迫在眉睫」的... 詳情
美軍基地損毀情況曝光  早知空襲及早撒離
【明報專訊】伊朗8日凌晨對美國駐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發射多枚飛彈,不過美方傳出事前已得知消息因此人員提早躲避,並未造成任何傷亡,遭轟炸的基地... 詳情
伊朗連續第三日爆反政府示威
【綜合報道】伊朗因為錯誤擊落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而引發的示威昨日進入第三天。伊朗官員指示威者是美國的代理人,藉今次事件危害伊朗安全。 ... 詳情
民主黨團今商議 彈劾法案最快本周送交參院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要求共和黨溫和派,向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施壓,容許證人在彈劾總統特朗普的審訊中作證,而彈劾法... 詳情
貝索斯捐款救助澳洲山火 網民罵翻指「真丟臉」
【明報專訊】澳洲發生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的危機,亞馬遜公司(Amaz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圖)宣布捐款100萬澳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