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香港監警會質疑警方多項行動 報告傳建議進行獨立調查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去年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有報道指出,首階段審視報告的內容均指向警方在多場衝突中有不足的地方。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4日)在行會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已多番重申,監警會是獨立機構,今次亦是其主動引用法定職權做審視報告。她說現時不知道監警會報告的內容,因此不評論有關報告的揣測性報道。她強調很重視監警會的工作。

《信報》昨引述消息稱,監警會審視報告長達300多頁,其中6.12立法會外金鐘衝突佔最多篇幅。報告批評警方執法時未有分清和平市民及暴力示威者。報告亦批評警方缺乏清晰指引何時停止停用催淚彈等裝備,例如發射催淚彈驅散時需發射多少枚、間隔多久再發射等,前線指揮官以至發射催淚彈的防暴警察均不清楚,新屋嶺拘留中心也不適宜作羈留用途,警方回應稱已調節驅散模式,在發射首輪催淚彈後如示威者人數較少,將轉用胡椒噴霧及警棍驅散。

報道亦引述監警會內部人士稱,會要求在報告內建議特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賦予監警會調查及傳召權,但最終要由主席梁定邦作決定。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13日)表示,專案組已寫起幾百頁報告,目標下月初提交特首。

更多要聞一
哈里王子伉儷可能定居卑詩 申請移民加國料可能性不大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王妃梅根(圖)一家有可能在卑詩省居住,他們可以申請移民嗎?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哈... 詳情
賀謹﹕杜魯多提及王子可能選卑詩
【明報專訊】對於哈里王子與梅根可能選卑詩為他們在英國以外的居留地傳聞,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興奮,又指周一與總理... 詳情
哈里梅根傳住溫島海濱 加國富豪否認慷慨借豪宅
【明報專訊】八卦新聞網站Page Six獨家報道,加拿大億萬富豪丘斯特拉(Frank Giustra)正為英國哈里王子(Prin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