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5
    星期三

林鄭:採購不很成功 公僕按準則戴口罩 稱官員若不符「戴了都要除」

[2020.02.0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圖前左)昨在行政會議前到示威區接收請願信,當時她及隨行人員都戴口罩。林鄭隨後再見記者時(右圖前左),並沒戴口罩,她稱政府要帶頭「慳屭洁v口罩。(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一連兩日見記者都沒有戴口罩,昨在行政會議前見市民時則有戴。她昨回應傳媒提問時稱,政府在全球包括內地採購口罩都「不是很成功」,所以作為政府要帶頭「慳屭洁v,已發內部指引要求所有部門按準則戴口罩,即生病、前線工作人員才戴,目的是將口罩留給醫護,官員若不符合要求,「戴了(口罩)都要除下來」。特首辦其後出稿澄清,政府沒要求同事不可戴口罩,內部指引不適用於公務員自備的口罩。

特首辦澄清:自備口罩可戴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稱,不少公務員在通訊群組都認為林太昨日的說法負面,不是很鼓勵同事。他說早前已去信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要求局方繼續考慮讓公務員在家工作或彈性上班,他強調有不少公務員仍要上班,例如工程人員,出入都需要戴口罩,作為僱主的政府應為僱員提供口罩,但羅智光未有回覆。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被問及林鄭月娥的言論,她說在公共衛生層面,若一個人去跑步、行山、駕駛等可不戴口罩,但若有發燒等徵狀、近期曾到內地,或外出會遇到其他人,例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參加記者會,戴口罩是較「穩陣」的做法。

稱「慳屭洁v留給醫護

林太昨晨見記者說官員不應隨便戴口罩,但她見記者前在特首辦外見市民及接請願信就有戴上。特首辦發言人解釋,林太考慮到需與市民近距離互動,因此戴口罩。林太昨被記者問到為何近日部分官員與她不戴口罩,她稱是因為全球口罩供應緊張,並透露在海外及內地採購「不是很成功」,所以必須很謹慎地使用口罩,騰出來給醫護人員用。她又稱,已審視每一名見記者的官員,若不符合有關要求便不准戴口罩,「我是叫他們不准戴,戴了都要除下來,因為每人一日戴幾個,其實對於緊絀的供應都會帶來很大壓力,希望各位傳媒朋友都用這個標準」。

特首辦其後出稿,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日向部門首長發出內部指引,部門應只在符合指引準則的情G下向同事派發口罩,包括:在工作上需與市民頻繁接觸,例如在櫃^提供服務或需在人多擠迫地方工作;為滿足必須的運作需要;為滿足個別同事的實際情G,例如身體情G。發言人又說,公務員可考慮個人情G、近日曾否離境或出入醫院等因素,決定是否需要在公開場合戴口罩。

家庭醫生林永和說,整體醫學建議是市民外出、在公眾場所應戴口罩,若官員不戴,可能會成壞榜樣,雖然前線醫護不夠口罩,但「是否要節省到這樣?」他又說,林太「時戴時不戴」口罩,在見市民後口罩不污糟,理論上可戴同一個口罩見記者,否則是浪費了口罩。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居民批衛署無聯絡指引少  盼全面封關  黃埔惶惶  街坊憂淘大翻版
【明報專訊】本港昨首現新型冠狀病毒死者,該名39歲患者與同樣確診的母親居於黃埔花園第十一期紫荊苑第一座,同座街坊人心惶惶,有人戴防毒面具,也...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在內地爆發,60歲或以上的長者患者比例高,有關情G也見於香港,本地案例佔比達七成,但本地首名死者卻是年僅39歲、患有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進一步關閉多個口岸,機場、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等仍可出入境,香港大學醫學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推算,本港1月... 詳情
坊間傳防肺炎藥方  中醫稱體質不同籲勿亂試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有中醫建議市民平日可多食用清肺健脾的食療,但不要胡亂相信坊間聲稱可預防肺炎的藥方,因每人體質不一樣。另外,中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要求14日內曾到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後要佩戴電子手環,並留在家中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24個正在接受14天家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