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5
    星期三

天水圍居民上街促封深圳灣 警發逾10催淚彈

[2020.02.05] 發表
民主派區議員分別在屯門、天水圍發起民間「檢疫站」,為從深圳灣乘巴士抵鶞漱H量度體溫,稱若發現有人發燒,會將對方帶到警署。(馮凱鍵攝)
深圳電訊產品代理公司東主Miguel Perez昨戴口罩和膠手套入境。他原打算經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入境,到鶪~發現封關,遂轉車到深圳灣口岸入境。(馮凱鍵攝)
天水圍天瑞h有居民聚集,抗議政府沒有封閉深圳灣口岸,大批防暴警員到場,舉黑旗警告後,在天瑞商場外發射10多枚催淚彈及多次施放胡椒噴霧。(TMHK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宣布再4個口岸,深圳灣口岸等4個關口繼續開放。有中港跨境巴士職員稱,據觀察昨日深圳灣口岸人流較之前兩日多,但仍算稀少,每班車最多約10人乘坐。疫情雖在中港傳播,但昨日仍有內地遊客經深圳灣來港旅遊;有居深圳港人則繞道經深圳灣返港工作。記者昨訪問10名過境旅客,當中7人支持「全面封關」,3人反對,認為仍有人需往返兩地工作。

記者街訪 10過關7撐「全封」

深圳灣口岸鄰近天水圍,有巴士路線往返屯門、元朗、天水圍。屯門民主派區議員、團體「天水連線」抗議政府未全面封關,昨分別在區內接駁巴士站設「檢疫站」,為抵鶩憤量體溫,稱若有人發燒會報警。至昨晚,天水圍天瑞h有居民聚集,抗議政府沒有封閉深圳灣口岸,大批防暴警員到場,舉黑旗警告後,在天瑞商場外發射10多枚催淚彈及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元朗區議員伍健偉背和左臂中彈受傷,他說是被橡膠子彈打中,其後到醫院治理。現場有記者被胡椒噴霧噴中,本報記者一度被警察截查,其後獲放行。根據天水連線消息,共13人在天瑞h一帶被捕,全部送往天水圍警署。

居深圳港人:灣仔租酒店 撐封關

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是目前兩個仍開放的陸路旅客口岸。居於深圳、在灣仔工作的35歲港人西餐廚師李先生,平日經落馬洲過關,昨多花逾半小時經深圳灣口岸回港上班。他說為保生計,在灣仔與朋友合租酒店,每晚約400元,同時要繳付深圳寓所3000元人民幣月租。他認為封關雖帶來不便,但「為香港市民健康(虓Q),我贊成封關」。

中港商人憂全封無法做生意

已為人父的鄭先生昨到深圳灣關口寄奶粉,他說以往不時到佛山探望一歲兒子,但現時疫情嚴重,他也贊成全面封關,「醫護人員好辛苦,少點人來,少點機會(爆發),最緊要控制好疫情」。港人李小姐昨剛從韶關回港,原打算兩日後上班,但會自我隔離14日,已延遲上班日期。她認為深圳確診個案甚多,又鄰近香港,香港有必要全面封關。

在中港兩地營商的電訊產品代理公司東主Miguel Perez稱害怕香港會全面封關,昨來港處理銀行事務的他形容此行「不得不來」,「不去銀行簽字,香港分公司無辦法營業」,而他有時會來港檢查庫存、貨物等,若全面封關對他影響甚大,「無辦法做生意」。

即日回來香港的內地人李小姐稱擔心全面封關,昨特意來港補給藥物,認為內地已做好防疫,社區傳染風險「無想像中嚴重」,不必全面封關。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居民批衛署無聯絡指引少  盼全面封關  黃埔惶惶  街坊憂淘大翻版
【明報專訊】本港昨首現新型冠狀病毒死者,該名39歲患者與同樣確診的母親居於黃埔花園第十一期紫荊苑第一座,同座街坊人心惶惶,有人戴防毒面具,也...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在內地爆發,60歲或以上的長者患者比例高,有關情G也見於香港,本地案例佔比達七成,但本地首名死者卻是年僅39歲、患有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起進一步關閉多個口岸,機場、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等仍可出入境,香港大學醫學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推算,本港1月... 詳情
坊間傳防肺炎藥方  中醫稱體質不同籲勿亂試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有中醫建議市民平日可多食用清肺健脾的食療,但不要胡亂相信坊間聲稱可預防肺炎的藥方,因每人體質不一樣。另外,中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要求14日內曾到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後要佩戴電子手環,並留在家中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24個正在接受14天家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