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疫情「吹哨人」醫生李文亮確診6天不治

[2020.02.07] 發表
因在網上率先預警武漢肺炎疫情而被訓誡的醫生李文亮昨晚病逝,他於2月1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在網上預警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被訓誡的8名「吹哨人」醫生之一李文亮,在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6日後,據報道於今日凌晨不治,終年34歲。

包括《新京報》等多家內地媒體昨晚報道了李文亮於晚上9時30分去世的消息。不過,《中國新聞周刊》稱,當晚9時24分打電話到重症監護室,對方說正在搶救,至晚上11時56分最後一次致電,仍在搶救中。武漢協和醫院一名醫生表示,李文亮是於當晚9時30分左右停止心跳 ,但用上了ECOM(人工膜肺)進行搶救。《經濟觀察報》報道,李文亮的同事稱,李文亮的病情從2月5日開始惡化,2月6日,李文亮與友人通話時,自述胸悶,喘不過氣,氧飽和度只有85。昨晚7時多,李文亮進入搶救室。來自武漢市中心醫院ICU的消息稱,李文亮延至今日凌晨零時4分左右不治。

被警方約談簽訓誡書

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一名眼科醫生,最早於去年12月30日,在一個150人左右的同學微信群組中發布疫情預警,稱「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李文亮的提醒被群友截圖流傳。上月1日,武漢警方發布通報稱,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G下,在網上發布、轉發不實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公安機關經調查核實,傳喚8名違法人員,並依法進行了處理。李文亮亦被醫院監察科約談,又因「在互聯網上發布不實言論」,3日被叫到派出所,接受訓誡並在訓誡書上簽名。

不在意平反 因覺真相更重要

李文亮後來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說,當時發出疫情預警只想提醒同學,並沒有想那麼多,截圖被傳播後還曾一度生氣,但體諒公眾出於擔憂公共衛生也就釋然了;是否給他平反已經不那麼重要,因為真相更加重要,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李文亮遭訓誡後並未被吊銷執照,1月8日,他疑因接診一名眼疾老婦時受到感染,10日他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同月24日至31日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2月1日,李文亮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將進行隔離治療,還希望康復後重返第一線。

世衛(WHO)昨晚對李文亮去世,曾在官方Twitter表示深切哀悼,並指所有人都應該為李文亮所做的一切感到慶幸。

國家監委:將徹查李文亮事件

另外,國家監察委員會7日發文,指經中央批准,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慾洉M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

在網上傳出李文亮搶救無效消息後,不少內地網友除了悼念李醫師外,更紛紛湧入湖北省官方微博怒罵「該死狗官」、「狗官出來」、「每天打官腔誰不會,避重就輕」、「當初誰下令抓李文亮醫生的,把他找出來」、「武漢市政府欠李文亮一個道歉」、「還李文亮命來」。

更多中國要聞
大理「劫」重慶口罩捱轟
【明報專訊】自疫情爆發以來,口罩在全國範圍內缺貨,各地在物資調度出現紛爭。雲南大理市甚至「依法徵用」重慶市採購的口罩。專家形容大理的做法是「... 詳情
專家:輕症患者沒收治致疫情加劇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截至前日已確診超過2.8萬宗病例,造成563人死亡。最新案例顯示,病毒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 詳情
武漢肺炎疫情令口罩需求大增,內地各地口罩工廠加緊趕工,有員工說,大年初二就被召回趕工,有工廠每天每人工作都在14、15個小時,中高層主管都因... 詳情
台灣行政院陸委會昨日宣布,鑑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愈趨嚴峻,自今日起,暫停受理香港、澳門居民申請臨時入境停留(落地簽及網簽),以及「境外人士... 詳情
華南農業大學網站2月7日發布消息稱,華南農業大學、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沈永義教授、肖立華教授等科研人員,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