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網上請願促《省報》道歉 1日內1.4萬人簽名支持

[2020.02.07] 發表
截至昨晚,change.ca網站上的簽名人數已經過1.4萬。(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省報》(The Province)前天(5日)頭版頭條新聞標題使用「中國病毒」(CHINA VIRUS)字眼,引起眾多民眾不滿,網民Carol Chen在網站change.ca上發起「停止命名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簽名運動,截至昨晚11時半,也就是一天之內,已徵集到14,523人簽名,要求《省報》就前日頭版頭條新聞標題使用「中國病毒」字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向省內中國人道歉。

此外,一些華裔議員也對《省報》前日頭版頭條新聞標題使用「中國病毒」字詞作出批評。

英語倡議書的翻譯如下:

「今天的省報紙頭版的標題是『中國病毒』,而不是新型冠狀病毒。這是一個非常粗魯且帶有歧視性的標題。世衛組織、加拿大和省政府都將這種病毒稱為新型冠狀病毒。世衛組織的指導方針指出,「在命名新的人類傳染病時,規定名稱不應包括城市、國家、地區或大洲等地理位置」。

H1N1流感病毒首先在美國發現,從來不被稱為美國病毒;寨卡(Zika)病毒最早在巴西發現,從未被稱為巴西病毒;伊波拉(Ebola)病毒起源於剛果,也從來不被稱為剛果病毒。稱這一次的病毒為『中國病毒』是完全錯誤的,不符合加拿大的核心價值觀,不符合加拿大的新聞倫理標準。

我們強烈要求《省報》撤回這樣的措辭,停止稱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為『中國病毒』,並向所有在卑詩省的中國人道歉。」

又請求《省報》、總理杜魯多以及National NewsMedia Council對這一倡議作出回應。

市議員區澤光對這種歧視性用語表示抗議,並致信批評;省議員康安禮在推特說,這種標題有問題,令人失望。

截至昨晚11時半,也就是一天之內,已徵集到14,523人簽名,要求《省報》就前日頭版頭條新聞標題使用「中國病毒」字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向本省中國人道歉。

更多社區消息
三角洲嚴打不清醒駕駛 1日截停6司機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交警今年在道路上嚴打不清醒駕車(Impaired Driving),發現違規案件有持續增長的趨勢。警方僅僅在周三(5日)... 詳情
女子涉爆竊拒捕 警用聲波武器制伏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市警拘捕一名涉嫌爆竊民宅的女賊。該名女子拒捕時,觸動一棟建築物的消防警鈴,令居民必須緊急疏散。 維市警於今(6)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