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長命山火掠澳洲 10億動物葬火海

[2020.02.10] 發表
氣候專家認為,全球暖化下夏季變得更長、更熱及更乾,是山林大火變頻密與嚴重的原因之一。圖為澳洲山火燃燒情G,天空變成一片橙色。(法新社)
在山火威脅下,大批袋鼠逃生,消防員在搶救樹熊。(路透社)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自2019年9月以來,澳洲山火肆虐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昆士蘭、南澳洲等多個省份,除了人命傷亡與財物損失,衍生的生態和環境災難亦為世界關注。澳洲山火對當地動植物帶來災難打擊,估計有10億隻動物被燒死,無數樹木和灌木被燒牷A環境部長蘇珊·利(Sussan Ley)警告在部分地區,樹熊可能再被列為瀕危物種。

截至1月12日,山火燒珗O1030萬公頃土地,面積相等於一個韓國,亦造成至少28人死亡及焚珗O2000間房屋。有生態學者1月初稱,自2019年9月起有約百萬隻樹熊、袋鼠等國寶級動物死於山火,大部分是直接死於大火,亦有部分因食物枯竭或喪失棲息地而死亡。

澳洲山火產生的濃煙影響該國首都坎培拉,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坎培拉1月6日的空氣污染指數超過340,遠高於中國北京同期的170。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旗下的遙測部門1月7日在Twitter表示,澳洲山火的煙霾當天飄了逾1.2萬公里,跨越太平洋到達巴西。

澳洲當地衛生部門2019年12月下旬公布,因呼吸系統問題入院的人數大增,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等醫學機構亦警告,空氣污染可能增加早產、哮喘、心臟病、中風、肺癌等風險。悉尼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專家耶加索斯(Edward Jegasothy)說,山火對健康的主要危害源自焚燒林木產生的懸浮粒子,其影響長遠且難以即時診斷。在澳洲總理莫里森官邸外抗議政府應對危機不力的醫生盧金(Kim Loo)稱當局似乎無政策處理氣候變化帶來的公共健康危機。

一直被指應對火災不力的莫里森1月12日受訪時認同大火與氣候變化有關:「我們的夏天愈來愈長、愈熱又愈乾。這顯然受氣候大範圍變化影響。」他表示澳洲政府未來幾年將進一步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不會徵收碳稅、調高電費、淘汰傳統高排工業。許多批評者認為澳洲政府的減排目標是空頭支票,澳洲多個城市數以萬人1月10日上街抗議,敦促澳洲政府加快轉用再生能源。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文化燃燒」 以火防火?

澳洲山火期間,部分居於郊外的居民的房子在大火後仍大致完好,他們表示由於在大火前按照澳洲原住民族人傳統作「文化燃燒」(cultural burning)。文化燃燒即在山火季節來臨前定期「以火防火」,主動在森林燃點可控制的火,以清除叢林的火災隱患、增強林木的防火功能,同時引發局部降雨,以防山火大規模蔓延。

據BBC 1月的報道,本為原住民的悉尼科技大學原住民知識講師Shannon Foster指出,文化燃燒有助促進生物多樣性,例如灰燼可作肥料、鉀幫助植物生長等,是牽涉文化、精神和科學知識的複雜循環。

「文化燃燒」曾遭政府、國家公園、生態學家及專業消防員抵制。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副教授Noel Preece指文化燃燒只能防止中型火災,相關專家亦同意文化燃燒有局限,因為近代的發展和人為的氣候變化,現時的土地及森林情G跟數百年前已截然不同。

.澳洲山火(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分析山火對澳洲帶來的兩個負面影響。

↑「影響」可分為正負面,留意題目指明分析負面影響,可分析山火帶來的問題

關鍵字:負面、影響:

→ 導致生態災難

根據資料,山火已燒珗O1030萬公頃土地,面積大如一個韓國。焚燒林木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加劇全球暖化。另外,山火破壞動物的生境,大量動物因缺乏食物或喪失棲息地而死亡。資料指出有悉尼大學生態學家估計已有約10億隻野生動物喪生,可能已破壞食物鏈及令生態系統失衡,導致生態災難。

→ 帶來公共健康危機

澳洲山火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根據資料,澳洲首都坎培拉1月6日的空氣污染指數超過340,遠高於中國北京同期的170。資料亦指出澳洲因呼吸系統問題入院的人數大增,可見澳洲山火影響市民的健康,隨時帶來公共健康危機。

◆延伸回應題

(2) 各持份者在處理澳洲山火危機時可扮演什麼角色,並可能遇上什麼困難?

↑澳洲山火帶來的嚴重問題包括生態災難、空氣污染等

↑即持份者的功能及能發揮功能的範疇

↑持份者處理山火危機時可能面對的阻力

關鍵字:角色、困難(圖)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625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網絡罪行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網絡安全與公眾利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2020年1月表示,正聯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研究修訂《私隱條例》... 詳情
你識唔識:得票817萬破紀錄  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
【明報專訊】2020年是選舉年,美國總統選舉、台灣總統選舉、香港立法會選舉等將在同年舉行,其中台灣總統大選已於1月11日結束,並引來全球關注...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據中聯辦網頁,中聯辦的主要職能包括聯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流、承辦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等。... 詳情
【明報專訊】1.內地某著名景點內的餐廳推出6688元人民幣的年夜飯,有指煮食油煙可能對這個以木結構為主的古建築及無數藏品造成傷害,餐廳後來取... 詳情
【明報專訊】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第六回合比賽 日期:2020年2月3至28日 參加辦法: 以個人電郵於明報通識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