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互動專區:皇帶魚預言地震?

[2020.02.10] 發表
2019年4月,有市民在日本富山灣發現皇帶魚。

【明報專訊】圖中是什麼魚?三兵衛從未見過!日本福井縣一對10歲和7歲的兄弟1月4日和祖父釣魚時,發現一條體形瘦長的魚游上水面,且徘徊約20分鐘,哥哥認出那是皇帶魚。皇帶魚又有「地震魚」的別稱,因牠居於深海,若在近岸淺灘出現,有民眾擔心是地震的先兆。

皇帶魚是大預言家?

皇帶魚有很多別名,除了「地震魚」,也有人稱牠為「海龍王」。皇帶魚是海洋中最長的硬骨魚,平均身長3米,最長可達11米,最重可達272公斤,一般生活在200至1000米深海。不少人相信若皇帶魚出現在淺灘,代表深海出現地殼變動,牠出現是向人類預告地震快來了。

日研究:地震魚與地震關係不大

日本東海大學和靜岡縣立大學的研究團隊2019年8月發表研究,他們統計自1928年至2011年336個目擊皇帶魚等8種深海魚出沒報告;同期則有221次黎克特制6級或以上地震,結果只有2007年7月16日新潟縣地震,是在深海魚出沒的30日內方圓100公里內發生。研究者之一、東海大學副教授織原義明表示,假如皇帶魚出沒和地震有關連將有助防災,他對研究未能發現兩者關係,也感到很失望呢。

香港也有地震

香港天文台於1月5日錄得黎克特制3.4級地震,三兵衛雖然感受不到震動,但聽說有居於長洲的市民在睡夢中被震醒。香港那麼多高樓大廈,真擔心香港會發生大地震。幸好,香港天文台表示香港並非處在強震帶,而且香港基建一般能承受烈度7度的震動,我們不用太擔心。

強烈地震大多發生於地殼板塊邊緣,而香港處於板塊內。你知道我們身處的板塊叫什麼名字嗎?快查一查,並將答案告訴我們吧!

文:三兵衛

圖: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68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