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台首枚自製商業衛星火箭 預計明晨台東發射

[2020.02.10] 發表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推特上PO出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明天清晨將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發射場進行首度發射,引起軍事與科技圈熱議。

【明報專訊】台灣第一枚民間自製發射衛星用商業火箭「飛鼠一號」確定可以在台東南田火箭試驗發射升空。根據漁業署公布的最新射擊通報顯示,晉陞太空科技公司申請2月11與13日進行發射,最高彈道高度高達300公里,籲請航機與船隻避開危險管制區域。

負責這項計劃的「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原計劃在2019年12月底進行發射,而且「飛鼠一號」火箭都已上發射架,但因太過低調神祕,受到當地部落反對,因此延宕至今,晉陞科技為了取得當地民眾信任,還特地開放民眾參觀火箭發射場,經過一番努力溝通,終於獲得部落會議同意。

根據射擊通報顯示,火箭預定在2月11日上午6時至7時間升空,預備計劃為13日上午6時至7時,最大彈道高度為300公里。

根據「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推文,這枚自製火箭高10公尺,寬1.5公尺,起飛重量3噸,試射高度超過200公里。雖然與外國商業火箭規模相比顯得渺小,但是對台灣來說已是最大規模的計劃。

董事長陳彥升去年底公開表示,發射火箭是商業應用,目標也是朝向國際商業應用,以發射衛星及科學儀器為主,但絕對不會是軍事的用途,對當地環境不會造成破壞,更能帶動當地相關產業發展,如果南田村民接受未來此處將會是公司常態試射場。

陳彥升解釋,台灣高空電離層特殊,屬於亞熱帶近赤道,電離層活動度高,所以公司執行國家太空中心科學實驗計劃,將攜帶科學儀器的火箭發射至太空進行量測。

更多中國新聞
世界夫人全球總決賽
第34屆世界夫人全球總決賽日前在中國佛山舉行,42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經過激烈角逐,台灣代表范玉玲以原住民文化表演獲得評審青睞,拿下亞軍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