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確保前線醫護不受感染 專家對加國措施具信心

[2020.02.10] 發表
圖為加拿大傳染病專家霍塔。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就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的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日前因感染新冠肺炎搶救無效去世,突現了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所面臨的健康風險。

然而,加拿大傳染病專家霍塔(Dr. Susy Hota)指出,她對於加拿大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有效性很有信心。

傳染病專家霍塔在多倫多大學醫學院任教,她指出,已經到位的一貫政策能夠保護那些在醫療系統內工作的人士避免被病毒感染。她舉例說,醫護人員被教授如何穿上和脫下個人防護設備。她說:「這是確保自己不被感染的關鍵。」

霍塔還指出,當一名患者進入急症室時,作為分流程序的一個組成部分,他們會被自動地詢問多個問題,包括他們是否發燒、咳嗽和他們的旅行記錄等。

她說:「我們總是詢問有關旅行的問題,當然,這比過往任何時候都變得重要了。」

如果患者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們將被送至一個房間,在這個房間內,醫護人員必須戴上護目鏡,穿上防護服並戴上口罩和手套等,旨在防止任何病毒透過體液的水滴進行傳播。個人防護設備可防止人們感染流感等疾病,在加拿大,每年約有3,500人被流感奪去寶貴的生命。

霍塔說:「確保能立即確認已感染病毒的患者,並為醫護人員提供正確的保護是至關重要的,這樣他們才不會在照顧已經感染的患者時生病。」

她還指出,為了能確保預防措施全面生效,醫護人員需要採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否則,在醫護人員感到疲勞或飽受壓力的情況下,規程的執行有可能會半途而廢。

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傳染病專家Bharat Pankhania亦指出,在任何疫情爆發的初期工作的醫生是特別容易被感染的。

他說:「在開始時,醫生們沒有意識到那些行為可能是危險的。」他舉例說,當李文亮醫生被感染新冠肺炎時,他不知道疫情已在爆發的途中,也不知道應該採取那些預防措施。

在香港,醫護人員已就被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敲響了警鐘,有數千名醫護人員參與了罷工,要求港府全面封關防疫。

加拿大的醫療官員則強調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潛在風險依然較低,但要求人們採取諸如洗手等標準的預防措施。

他們還指出,已經從非典型肺炎的疫情爆發中汲取了教訓。非典型肺炎於2003年在加拿大的爆發,導致44名加拿大人死亡,其中就包括3名醫護人員。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