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規劃情報:苦練沙石拋鑊 煉成少年廚神

[2020.02.11] 發表
中華廚藝學院學生陳家宏憑自創菜式「松香京醬鴨絲」,贏得2019年「環球廚神.國際挑戰賽」學生組全場總冠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歲身形稍胖、穿起不沾油漬廚師服的陳家宏,自小跟父親四處品嘗中菜美食,家住西灣河的他們曾為一碗牛腩河跑到大埔,久而久之陳家宏亦喜歡下廚,會看烹飪節目學習烹調技巧及食材配搭。4年前他決定報讀職業訓練局中華廚藝學院,父親不想兒子捱苦,母親則期望兒子成為專業人士,對他大潑冷水,惟陳家宏認清興趣,決心學廚。他入學後方知要由基本功學起,單是切菜就分切絲、切粒等8種技巧,又要練習拋鑊,師傅加沙石到鑊中增加重量,一練就以數小時計。起初他技巧不純熟,曾誤切手指、扭傷手腕,只怪自己「廢柴」,唯有勤於練習。

2019年10月陳家宏晉身「環球廚神.國際挑戰賽2019」總決賽,與內地、新加坡等地廚藝學生較量。比賽以「尋味北京」為題,他向母親提出到當地找靈感,她縱說不喜歡兒子學廚,最後亦願支付旅費,讓兒子到北京4日學習當地菜式。最後陳家宏以結合京醬肉絲及片皮鴨的自創菜式參賽,奪得學生組總冠軍。

完成證書及文憑課程的陳家宏回想數年學院生活,除了廚藝進步,他自言亦學懂「廚德」,在廚房內外做事都要「對得住人、對得住自己」。他將到一間會所任中菜廚師,最感謝學院導師帶他參加比賽、鑽研菜式,在學廚路上一直提供協助。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曾卓盈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7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