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美教師「白麵包實驗」證洗手清潔效果佳

[2020.02.11] 發表
5片實驗的白麵包一個月後的情況(左起)放置在筆記型電腦上、沒有人碰觸過、用髒手直接摸、肥皂洗過手再摸、及酒精消毒液手後觸摸。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蔓延,做好防疫工作至關重要,在美國的愛達荷州(Idaho),就有小學老師為了倡導「洗手的重要」,拿了5片白麵包到班上做實驗,結果發現用肥皂洗手的殺菌效果相當驚人,遠遠勝過用酒精消毒液來清洗。

這名任職於愛達荷州瀑布小學(Falls Elementary School)的老師嘉菈麗(Jaralee Metcalf),去年11月帶了5片白麵包到班上,先讓手部清潔程度不同的小朋友分別觸碰這幾片白麵包,再將它們放進保鮮密封袋中,進行長達1個月的觀察。

5片白麵包中,第1片是放置在教室的筆記型電腦上,再收進夾鏈袋;第2片則沒有人觸碰下,直接裝進夾鏈袋;第3片是讓沒有洗過手的小朋友觸摸;第4片則是用肥皂、水洗過的手觸摸;第5片則是用酒精消毒液清潔過的手觸摸。

經過1個月過後公開實驗結果,只見碰過電腦的白麵包表面發霉、變黑程度最為嚴重,幾乎呈現一片黑;接著是沒有洗手,用髒手直接摸的白麵包,表面一半以上呈現發霉;再來是使用酒精消毒液後觸摸的白麵包,表面出現一塊面積很大的黑色霉斑;讓人驚訝的是,用肥皂洗過手再摸的白麵包,竟然跟沒有人碰觸過的白麵包一樣,沒有發霉的跡象。

這位老師事後在臉書說明,由於當時正逢美國流感高峰期,做實驗的目的,是希望能傳達給小朋友勤洗手的觀念。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