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6
    星期日

抗議者堵路美加載客火車停駛

[2020.02.16] 發表
溫市一段鐵路路軌昨日遭到堵塞。(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反對天然氣輸送管道的抗議風潮一浪接一浪,昨日溫市的一段鐵路路軌遭一批抗議人士堵塞,致令往返美加的載客火車被迫停駛。直至晚上,法院頒下禁制令,堵塞才結束。

近百名聲稱支持原住民部族Wet'suwet'en First Nation,反對Coastal GasLink天然氣輸送管道的示威者昨日以肉身堵塞Renfrew靠近Grandview Highway的鐵路路軌。

由一個稱作Urban Indigenous Sovereigntists團體組織的示威人士昨日早上先是在鱒魚湖(Trout Lake)旁邊的公園聚集,商討策略後,然後便列隊,拿著橫幅,高喊口號,沿著12街(12 Ave.)遊行至鐵路軌與Renfrew街交接的路段,並作出佔據行動。

溫哥華市警其後把百老匯(Broadway)至Grandview Hwy之間的一段Renfrew St.封鎖,離遠作出警戒。

當地點臨近架空列車站,交通便利。附近也有不少餐廳,有食物飲料可以購買,也有廁所可以借用。但昨日也下起綿綿細雨,寒風陣陣,大部分示威人士只能站著,沒有地方坐下。只有靠喊口號與聽音樂提振士氣。

示威人士最初也沒有說要佔據多長時間,有的只是含糊的說:直至必須撤離時才會撤離。而示威者所發放的傳單則說,佔據行動會持續至Wet'suwet'en部族抗爭者的要求達致為止。

有目擊者稱,到了晚上7時半許,旁邊的Renfrew架空列車站突然關閉。大批警察出現,執行禁制令,這次鐵路堵塞才結束,初步未知道有沒有人被捕。

行走加美兩國的Amtrak客運火車被迫停駛。早上從美國開出的一班火車需要折返Bellingham,乘客改乘巴士前來加拿大。而傍晚一班至Bellingham的火車也被迫取消。示威人士說,堵塞鐵路的行動,主要針對的是貨運火車。

較早前,根據同一個訴求而發動的抗議行動,已經先後堵塞過溫哥華與三角洲的港口進出口、West Coast Express所使用的路軌、百老匯夾甘比街(Cambie St.)的十字路口、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的選區辦事處、以及格蘭護橋(Granville Bridge)。

由於得到風聲,示威者本周末計劃堵塞渡輪碼頭,卑詩渡輪(BC Ferries)向法庭申請到禁制令,限制抗議人士堵塞Swartz Bay碼頭交通。卑詩渡輪將劃出抗議專區,聲稱既可讓示威者的訴求得到彰顯,又不會堵塞渡輪交通。

溫哥華市警說,市警的首要目的是保護示威者、公眾、與警察自身的安全。警隊尊重和平示威的權利。假若出現情況,會適度的採取行動。但為了保安原因,拒絕透露警察究竟準備好作出什麼行動。

Coastal GasLink計劃耗資66億元,在卑詩省北部興建一條長達670公里的輸送管道,並已經獲得沿途20個選舉出來的部族議會的支持;兼且簽署了利益共享協議。但Wet'suwet'en部族一批承繼酋長聲稱擁有一塊部族議會管轄範圍之外,2.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並發動抗議者堵塞運輸管道的興建工程;觸發連場抗爭。

遠至安省Belleville的Mohawk部族,也作出響應,把當地鐵路連續堵塞了10天,導致聯邦原住民服務部長Marc Miller昨日親自前往路障地點,進行協商。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市中心酒吧 四人被刺傷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周六(15日)清晨在酒吧Cabana Lounge附近發生暴力事件,有四人被利器刺傷,需要送院留醫。 溫市警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