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亨泰樓32及34樓戶染疫 10伙撤離 3個案同坐向 疑「擾流」致「下層傳頂層」

[2020.03.15] 發表
政府昨日安排富亨h亨泰樓10個高層單位的住戶撤離,晚上10多名穿著保護衣的警員,護送兩名需入住檢疫中心的住戶(中)離開大廈。(楊柏賢攝)
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高層單位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昨新增確診者住在頂層的13室單位,暫感染源頭未明。專家袁國勇(後右起)與衛生防護中心的張竹君及黃加慶檢視確診者單位後,不排除與天台糞渠通氣口有關,因此安排亨泰樓最高6層的13及14室居民入檢疫中心,有住戶一家大細昨晚要離開(前)。(楊柏賢攝)
亨泰樓3213和3413住戶先後確診,區議員何偉霖(右)昨晚到兩層中間的3313單位,住戶李先生(左)說,對樓上樓下皆有人確診並不害怕;他在晚飯後被當局安排撤離,離開大廈時表示感到不開心。(衛永康攝)
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向富亨h亨泰樓各樓層13、14室住戶詢問身體情G,有男住戶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衛永康攝)
大埔富亨h亨泰樓有兩層同坐向住戶先後確診新冠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面向鏡頭者右)和副環境局長謝展寰(面向鏡頭者左)等人昨到亨泰樓調查。(衛永康攝)
大批警員昨日到要撤離部分住戶的富亨h亨泰樓,大部分警員身穿保護衣,並戴上頭套、眼罩、口罩、手套及鞋套等防護裝備。(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繼長康h康美樓後,再有公屋因新型冠狀病毒大規模撤離,昨天新確診的59歲男子居於大埔富亨h亨泰樓頂層,住在他樓下兩層同坐向單位的一對夫婦,是日前已確診的埃及團群組中兩名團友。專家昨晚到亨泰樓調查後,決定除了已有確診個案的兩個單位外,撤離大廈最高6層的另外10個單位住戶;稱不排除是埃及團患者糞便中的病毒,因霧化而沿渠管上升到天台的糞渠通氣口噴出,再因「擾流效應」被風帶到高層住戶,令頂層患者受感染,故撤離有可能被影響的高層住戶;另會調查其他較低層住戶有否切斷廁所排氣管引致病毒傳播。

有立法會議員憂慮同期屋苑的排氣管都有播毒風險,促房署檢查。

3213室埃及團群組 夫10日確診

3413室住戶同日發病

本港昨增4宗確診,令累計個案增至142宗。昨新確診的59歲男子居於富亨h亨泰樓3413室;本月10和11日確診的埃及團夫婦,正住在新確診者樓下的3213室,他們互不相識;兩層不共用升降機。翻查資料,32樓夫婦在3月6和7日先後發病,3月7日回港、10日入院;34樓患者在3月10日發病。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等昨晚約7時進入亨泰樓調查,逗留1個多小時後離開。中心在9時許宣布,將亨泰樓29至34樓的13及14室居民撤離,即除了確診個案所居住單位外,共10戶居民要入住檢疫中心。

袁國勇:未知先後確診原因

疑帶毒糞便霧化 天台糞渠通氣口噴出

袁國勇說,現未找到兩層住戶先後確診原因,有別於康美樓可能高層傳低層,今次32樓患者較34樓患者早病發,而32樓患者糞便驗出帶病毒,故可能是32樓患者糞便中的病毒,因霧化而沿喉管升到天台的糞渠通氣口噴出;一般情G下,天台很大風,會將病毒稀釋,但若只有微風,就會產生「擾流效應」,風將病毒帶到高層單位內。他說,擾流效應一般只影響最高的5層單位,但為「穩陣」起見,昨晚撤離最高的6層單位住戶。

副環境局長謝展寰稱,由於13和14室共用天井,故一併撤離14室單位最高6層住戶。他又說,一般而言天台糞渠通氣口有2至3米高,病毒應不會吹到高層單位內,但亨泰樓的糞渠通氣口較矮,至於具體長度,他說沒詳細量度,當局會在兩個有確診者的單位,以及天台糞渠通氣口取環境樣本化驗。

3213室切斷排氣管 憂播毒下層 將檢查28層及以下單位

謝又說,發現3213室住戶將廁所的排氣管切斷,雖然該單位確診者不是因此受感染,但擔心樓下的單位有人切斷排氣管,令樓下住戶經排氣管感染到樓上單位的病毒,故會檢查28層及以下的13室單位有否切斷排氣喉。他說亨泰樓大部分都是私人單位,自康美樓事件後,房署已檢查其管轄的單位,當中包括亨泰樓28樓及以下的11個13室單位,曾改裝的都已修正,其餘17個單位要再檢查。

據了解,兩個確診者的單位屬已出售的租置單位。衛生防護中心指有病徵的亨泰樓13及14室居民會送院,無病徵者會化驗深喉唾液;昨晚約10時有一男子經救護車送院。

工程師促房署檢查公屋喉管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說,通氣喉(vent pipe)出口一般應有球狀金屬網防止老鼠進入,並應高出天台地台面至少2米半,但早期對通氣喉的高度標準或較短,他認為房署應檢查全部公屋的喉管是否符現時標準,以確保居民安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說,今次情G令人擔心同期屋苑的排氣管會否有播毒風險,促房署先檢查與亨泰樓相同樓型的屋苑喉管,再主動檢查不同樓型屋苑的各喉管。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包機再接滯鄂港人 消息:最快下周 未定接載人數 料仍用武漢機場
【明報專訊】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原約有3000人,特區政府本月4日及5日安排4班包機接回469人。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二(10日)表示會爭取盡快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隨蚍甯等地區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增加,菲律賓更將首都馬尼拉「封城」管制進出,甚至宵禁以控疫,若有港人因疫情發展而滯留外地,特區政府... 詳情
放寬隔離 徐德義:檢疫中心非無窮無盡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會擴闊檢疫措施至歐洲神根地區26個國家,3月17日起於當地回港的人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措施不包括英美兩地。食物及衛生... 詳情
盤川耗盡借錢過活 孝感港人盼搭下輪包機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滯留湖北的港人盼回港,仍滯留湖北孝感市的吳女士說,原本3天的行程延長至50多天,加上湖北物價高漲,帶去的錢... 詳情
【明報專訊】乘「鑽石公主」號郵輪在日本確診的76名港人中,50名康復者已回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當中再多一名85歲老翁回港後對病毒呈陽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