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5
    星期日

測量師:倘頂樓住戶嗅異味 暫勿開窗

[2020.03.15] 發表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相同坐向單位的住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排除經天台的糞渠通氣口排出霧化病毒微粒,因建築物「擾流效應」,將病毒帶回大廈內造成感染。測量師何鉅業表示,在相對大風或相對微風的狀態下,都有可能構成上述情G,但亦要視乎風向等其他因素。他建議,如有頂樓市民曾嗅到異味,暫時不要打開氣味來源的窗。

專家檢視亨泰樓天台後,不排除「擾流效應」散播病毒,影響共用天井的高層單位。測量師何鉅業解釋,當自然風抵達建築物平面時,會因角度出現轉向,在天台位置,風會沿茷媬v物表面向下流,此時天台位置會產生漩渦,形成擾流效應這個自然的流體力學現象。

大風加強擾流效應

微風積聚下沉入單位

他續稱,在相對大風的情G下,會加強擾流效應,有可能令帶有病毒的空氣吹回單位內,而在相對微風的情G下,由通風管排出、帶有病毒的空氣,則有可能未能有效擴散而積聚,加上水氣較重而下沉,從而進入頂層單位內。

何鉅業又表示,根據《建築物條例》,要求渠管的通風管較大廈天台要高至少1米,但是否會構成傳播風險,亦要視乎風向等因素而定。如有頂樓住戶過去曾經聞到異味,對此可能的傳播方式有擔心,何鉅業建議他們暫時不要打開氣味來源位置的窗戶。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包機再接滯鄂港人 消息:最快下周 未定接載人數 料仍用武漢機場
【明報專訊】滯留湖北省的港人原約有3000人,特區政府本月4日及5日安排4班包機接回469人。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二(10日)表示會爭取盡快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隨蚍甯等地區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增加,菲律賓更將首都馬尼拉「封城」管制進出,甚至宵禁以控疫,若有港人因疫情發展而滯留外地,特區政府... 詳情
放寬隔離 徐德義:檢疫中心非無窮無盡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會擴闊檢疫措施至歐洲神根地區26個國家,3月17日起於當地回港的人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措施不包括英美兩地。食物及衛生... 詳情
盤川耗盡借錢過活 孝感港人盼搭下輪包機
【明報專訊】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滯留湖北的港人盼回港,仍滯留湖北孝感市的吳女士說,原本3天的行程延長至50多天,加上湖北物價高漲,帶去的錢... 詳情
【明報專訊】乘「鑽石公主」號郵輪在日本確診的76名港人中,50名康復者已回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當中再多一名85歲老翁回港後對病毒呈陽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