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白宮提交中國策略報告 「靜默外交」無效將加大施壓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向國會提交中國策略報告(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指控北京政府的多項舉動,威脅美國的經濟利益、安全和價值觀,認為美國過去數十年的對華政策是錯誤,美國將會加強公開對華施壓。

這份報告長16頁,內容提到,關注中國解放軍不斷擴軍,指控解放軍在南中國海及台灣海峽等水域,作出具挑釁性的行為,又批評中國繼續盜取知識產權,及施行經濟保護主義政策。在人權問題方面,報告指控北京侵犯人權,包括囚禁維吾爾人等少數宗教及少數族裔人士。

報告指出,華府在過去20年認為只要擴大開放市場、增加對陸投資、允許中國接觸美國高端科技、訓練解放軍人員就可令中國自由化,但卻一直低估了中國控制經濟和政治改革的意願。

報告中批評,北京處理新冠肺炎的手法就顯示其缺乏透明度,並形容陸方停止竊取智慧財產權等掠奪性經濟行為的承諾已落空,還提到中國持續軍事擴張,在南海及台海等海域從事恫嚇活動。

報告又稱,特朗普政府認為,為了象徵意義和盛大排場而與北京當局接觸「沒有價值」(no value),而「當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無效時,美國將會加強公開施壓。」

報告表明,特朗普政府為保護美國的利益,尤其是經濟及安全利益,願意在美中兩國雙邊關係上,承受更大的矛盾,但強調兩國的競爭,並不一定會演變成衝突。報告又承諾,華府會繼續以敬重的方式,與中國領導人保持接觸,挑戰北京必須信守他們的承諾,並表示美中兩國仍願意在有共同利益的事項上合作。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續兩日高調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台外交部昨(21日)重申,此次為美方歷來最高層級的祝賀。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昨日指,和... 詳情
連環車禍追撞1死2傷 司機受困燒成焦屍
【明報專訊】台中市西屯區台74中彰道路,潭子往烏日方向,21日晚上九時多,大雨中發生一宗3輛自小客車疑追撞,造成1死2輕傷事故,警方表示,第... 詳情
暴雨侵襲高雄 道路成黃河
【明報專訊】22日清晨暴雨不斷,不少高雄仁武區民眾紛紛在網絡上貼出暴雨造成淹水照片,包括大寮、仁武都有淹水狀況,尤其仁武鳳仁路、澄觀路積水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