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緬軍掃蕩若開族 涉戰爭罪
逼供搶掠燒村 聯國專家促調查

[2020.05.26] 發表
5月16日,若開邦妙烏一條村莊響起連環爆炸聲後大火,193間屋與學校焚牷C官方稱若開軍縱火,若開軍則指摘緬甸軍方誣告企圖掩飾罪行。(網上圖片)

緬甸若開邦繼鬧出國際矚目的羅興亞穆斯林人道危機,當地若開族佛教徒亦傳出受政府軍逼迫,情G近日惡化,有若開族村莊被燒牷A有族人被無理拘禁兼「被失蹤」等,引發逃難。聯合國人權專家指控緬甸軍方涉嫌干犯戰爭罪行、反人道罪行,指必須作出調查。

若開族(Rakhines,又稱Arakanese)跟緬甸主要族群「緬族」都以信奉佛教為主,但他們長期抱怨遭受中央政府迫害,發展受到壓制。現有人數約4000的武裝游擊隊「若開軍」(Arakan Army),2009年起為爭取更大自治而戰鬥。

政府去年1月下令鎮壓,雙方陷入愈演激烈的血腥內戰,導致若開邦及鄰近的欽邦在1年半間,約15.7萬人流離失所,數以百計人被殺和受傷,包括不少婦孺及一名運送新冠病毒樣本的世界衛生組織司機。

若開邦一批丁瑪村(Tin Ma)村民告訴《衛報》,軍隊於2、3月間到村莊,表面上是尋找「若開軍」游擊隊成員,但肆意騷擾村民和開槍,且曾空襲攻擊。一名婦人說,士兵數次入村,要村民交出太陽能板、電池、雞等所有家當,其後更放火燒村。

士兵3月16日大抓捕男人,一名男村民稱,他們數十人怕被士兵捉走,幾乎整個人浸入河中幾小時躲避,直至嘴唇發紫在水中發抖,「恍如地獄」。他在3月17日離開村莊,有10人一直失蹤。在村民逃走後,士兵在3月22、23日放火燒村。

聯合國報告批軍隊有系統違反人權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4月指出軍政府與若開軍衝突,牽連若開邦和欽邦多個族裔的平民被殺,房屋被牷A遭濫捕和綁架。

《衛報》報道,3月間便有約300餘屋遇焚。兩邦最少有19宗民居遭戰機、炮彈破壞或燒珜孎i。

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李亮喜5月離職前撰寫報告,抨擊緬甸軍隊有系統地違反國際人道法和人權最基本的原則,「它對若開邦和欽邦平民的行徑,可能構成戰爭罪行和反人類罪行」。她主張徹查並追究肇事者。

(衛報/法新社/聯合國新聞/外交政策)

更多國際花絮
「偏見宣傳機器」 美駐德大使離任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圖)周日(24日)證實即將離職。他在柏林兩年任內,被德國政界指為「偏見宣傳機器」,在... 詳情
德國處理民事案的聯邦最高法院周一裁決,福士汽車(Volkswagen,又稱大眾汽車)須為操縱柴油車排放量測試數據,容許原告車主退還汽車,換回... 詳情
SpaceX明首送太空人升空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航天科技公司SpaceX,將於明日(周三)以「獵鷹9號」(Falcon... 詳情
西方情報官員稱,多年跟西方情報機構合作的沙特情報高官賈布里(Saad al-Jabri),最近成為沙特王儲逼害的對象,其居於沙特的親人更被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