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升小整體滿意率9年新高 校長稱選校風氣變 家長不再盲看成績

[2020.05.29] 發表

【明報專訊】新學年入學小一的「統一派位」(俗稱大抽獎)受疫情影響,改由6月3日至4日(下周三及四)郵遞結果至家長。73.1%學生於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志願,比例與去年相若。而統一派位連同早前「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兒童數目合計,整體滿意率達85.4%,創9年新高。有校長認為滿意率上升,人口下降是其中一個因素,更甚是整個選校風氣有變。

再無雙非 統一派位人數減

整體85.4%派首三志願

再無大批雙非童入學,今年升小適齡人數再減,參加統一派位人數比去年少541至26,793。教育局昨表示,家長6月3日至4日,會收到由香港郵政透過「本地郵政速遞」派遞的「小一註冊證」,如無人收件,郵政人員會留下「領取郵件通知卡」,予家長下一個工作天下午或之後到指定郵政局領取。

教育局稱,因應疫情,為減少人群聚集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會按申請兒童小一入學申請編號的最後一個數字編配學生家長在6月9日或6月10日不同時段,到獲派學校辦理註冊手續(見表)。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賴子文認為,派位滿意率上升,家長選校風氣改變是因素之一,「近年接觸幼稚園家長,發現他們心態改變,非盲目按成績選校,會多留意小學活動、教學方法等,選擇切合子女成長、性格合適的學校」。他稱,過去小學會趁註冊日舉辦大型家長會簡介學校,今年因疫情或會分流家長,分數次進行減聚集人數。

校長稱競爭趨緩和

家長較憂慮復課安排

教協理事兼幼稚園校長梁秀婷稱,以往人口競爭較大,上年起競爭已轉趨緩和,滿意度上升,家長憂慮減輕,「他們今年經歷長時間停課,比較關心復課後安排,較少聽聞擔心派位派得不好」。她稱會一如以往,放榜後為有需要家長撰寫推薦信叩門。

跨境生註冊可傳真電郵寄信

至於居內地的跨境生升小家長,今年有約400名,教育局稱,鑑於14天強制檢疫安排,他們未能親身到獲派學校辦理註冊手續,已通知他們有特別安排,會在指定註冊日透過傳真、電郵、郵寄等方式向獲派學校辦理入學。

更多教育
部分學校取消面試 有家長「搵crew」拍叩門片
【明報專訊】家長收到統一派位結果後,若未滿意,可到校申請叩門位(候補位)。叩門位競爭激烈,以往不少學校均以面試篩選學生,但今年受疫情影響,部... 詳情
第23屆校園記者:120校記入營 初試「報新聞」
【明報專訊】第23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以「求真.辨真 創未來」為主題,月前於鯉魚門公園度假營舉行校記迎新營,約有120名校記參與。迎新營有兩... 詳情
模擬新聞匯報 學查證消息
【明報專訊】遊戲開始前,網上媒體「香港動物報」創辦人兼總編輯梁美寶先向校記講述如何確認網上消息的真偽。她以「大埔寵物美容師疑虐狗」個案為例,... 詳情
試題人間:讀書無用? —吳諾弘
【明報專訊】20歲的吳諾弘曾集拔萃男書院學生、香港劍擊青年隊成員、電視台演員3個身分,經過多年掙扎,中五時他決定退學,當全職運動員。不再讀書... 詳情
試題人間:一步之遙 花劍東奧資格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信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童星出身的吳諾弘也曾篤信不讀書便沒有前途,一直打算中六畢業後才成為全職運動員。直至中五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