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86團體函栗戰書 促停立法

[2020.06.18]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今起召開會議,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86個國際及本港組織,前日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達對制定「港區國安法」的認真關切,要求人大常委會停止立法。

信中表示,儘管港區國安法詳細條文尚未公布,但人大有關《決定》及京港官員近日評論,均意味港區國安法將威脅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又認為港區國安法的4項罪行定義含糊不清,當中可包括對政府的任何批評,並可用以打壓人民和平行使和捍衛人權的權利。

聯署信表示,全國人大直接將國家安全立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引起公眾對香港人權保障的嚴肅關注;基本法第18條容許某些國家法律以附件三形式在香港實施,但這些法律須經立法或頒布程序,認為今次草案不經立法程序而在香港頒布,是繞過立法會的監察和有意義的公眾諮詢程序。

團體敦促人大常委會放棄在港為國家安全立法,稱根據迄今為止所掌握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資訊,以及過往在中國實行國家安全法的經驗,均清楚顯示,不論法例條文本身及其應用,均不符合國際人權法律和標準。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首社工判監 劉家棟阻警推進囚一年 官:警有權衝向示威者驅散 受傷後果自負
【明報專訊】去年7月27日元朗衝突,「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手持社工證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昨於粉嶺裁判法院被裁...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社工劉家棟判囚一年,身兼前理大學者及註冊社工的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反修例運動中約有20多名社工被捕,其中10多人被起訴... 詳情
首宗違令起底 設計師轉載警資料緩刑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不法披露警員及家人的個人資料,昨首次處理被控民事藐視法庭的案件。39歲平面及珠寶設計師遭警...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男學生涉去年11月在銅鑼灣拋雪糕筒到路面堵路,他否認一項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罪,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受審。裁判官認為,警員的證供... 詳情
警拘押自閉男 被質疑沒跟指引 區議員:4小時沒「合適成人」陪伴 警無回覆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區有人聚集紀念去年反修例6.12衝突一周年,其中警方在銅鑼灣一帶驅散聚集者時,在軒尼詩道黃金廣場外制服及拘捕一名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