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首社工判監 劉家棟阻警推進囚一年 官:警有權衝向示威者驅散 受傷後果自負

[2020.06.18] 發表
社工劉家棟(圖)昨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去年7月27日元朗衝突,「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手持社工證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昨於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為首次有社工在反修例運動中被判監。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表示,警員當時作驅散行動,有權衝向示威者令人群瓦解,「過程中有人與警方推撞,倒地受傷都無可避免」,又批評被告聯同兩名社工阻礙警方前進數分鐘,令警方執法難上加難,並拒絕劉保釋等候上訴的申請。

社工劉家棟(案發時23歲)被控去年7月27日在元朗安樂路與泰祥街交界附近阻礙警員陳沛杰執行職務。

稱「疑似記者」徘徊 警需防突襲

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裁決稱,案發時有示威者非法集結、霸佔行車路及向警方投擲磚頭,其間「看似記者的人」不停在警陣外徘徊,警員需提防他們近距離突襲,故小心翼翼地向前驅散。在此情G下,警員的職責是要將示威者趕上橫街及支路,「不然怎能解散示威者,怎樣恢復正常秩序?」蘇官稱警員有權衝撞示威者以迫使人群瓦解,部分人應預計會受傷,後果自負,並形容警方驅散行動既合理合法,也是解決現場困局的唯一方法。

指示威者洶湧 要求警放慢腳步「荒謬」

蘇官說,被告當時在警陣前方後退,一度撞到涉事警員的盾牌,令該警員轉向左邊;正如無人可阻止警方追捕劫匪,無人可阻擋警員的去路,但被告不止為該警員帶來不便,還打擊對方執行當前工作,構成阻差辦公的控罪元素。加上警員當時「以寡敵眾」,被告行為已令警陣打開缺口,打亂警方部署。

蘇官強調,被告和兩名持社工證的男女要求警方放慢腳步,以免逼近示威者,等同要求警方背棄職責,而被告目睹示威者群情洶湧,理應明白他對警方的要求並不合理,更是「荒謬、不應該,遑論有必要」。對於辯方提出被告旨在保衛他人安全,蘇官認為毫無基礎,稱被告故意並成功阻撓警員前進,裁定阻差辦公罪成。

慢退捱警盾撞 官指成功阻警

蘇官判刑時稱,被告雖無使用器具,僅以身體阻撓警員前進,但他聯同兩名社工行事,並非小規模犯案,加上示威者的情緒難以預估,被告的行為會令警方行動難上加難。蘇官提到阻差辦公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考慮到被告行為的實際影響,判即時監禁一年。

案發於去年7月27日發起「光復元朗」遊行,警方對該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惟大批市民冒茈撓g批准集結的法律風險入元朗,抗議7.21白衣人施襲,終引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說,當日約有28.8萬人參與該次遊行。

案情指出,當晚7時許警方在元朗西鐵站對出築成防線,當警員推進時,被告手持社工證在水警陳沛然前面出現,其間不斷說「退緊退緊」,但步速緩慢。水警的長盾更撞到被告的臉及身體,令水警一度受阻而停下。

【案件編號:FLCC3419/19】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警拘押自閉男 被質疑沒跟指引 區議員:4小時沒「合適成人」陪伴 警無回覆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區有人聚集紀念去年反修例6.12衝突一周年,其中警方在銅鑼灣一帶驅散聚集者時,在軒尼詩道黃金廣場外制服及拘捕一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早前被控於今年1月初在元朗投擲汽油彈,他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項控罪,於5月底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被判處感化... 詳情
涉圍警大興基地 拒保15人再被捕
【明報專訊】去年10月28日,屯門一帶傳出刺鼻不明氣體,多人不適,其後有網民發起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要求交代,並發生衝突,52人被捕,全部均... 詳情
中介代續BNO 律師行全包8000元 旅社慘淡加入市場:有收入便做
【明報專訊】BNO持有人或可取得居英權,續領BNO成為近期熱話,並衍生商機,不少中介公司推出續領BNO服務,一般全包收費約2000元。近日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召開外籍勞工特別委員會的內部會議,委員長兼參議員片山皋月向傳媒確認,該黨正草擬法案文件,尋求吸引外國高技術勞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