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首宗違令起底 設計師轉載警資料緩刑

[2020.06.18] 發表
劉家棟是基層社區組織的社工,昨午案件裁決,有不少社工入庭旁聽及聲援,有人在囚車駛出時激動落淚。(曾憲宗攝)
違反起底禁令的被告陳藹柔昨判緩刑,其代表大律師稱,當時得悉周梓樂悲劇後一時衝動犯案。(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不法披露警員及家人的個人資料,昨首次處理被控民事藐視法庭的案件。39歲平面及珠寶設計師遭警方發現在facebook披露警員資料,她其後承認有關責任,判囚28天,緩刑12個月,並支付3萬元訟費。法官提醒,若日後再有人干犯禁制令,或需即時監禁。

求情稱受周梓樂離世影響

原告為律政司,被告為陳藹柔(39歲)。高院於去年10月25日頒下禁令,禁止對警員及其家屬「起底」。

代表律政司長的大律師何卓衡表示,禁制令目的為捍衛法治,與一般民事藐視法庭性質不同,「起底」亦對社會帶來嚴重後果,建議判處監禁式刑罰,以向社會發出清晰信息,同時要求被告支付近36萬元的彌償訟費。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則稱,被告在最早階段承認責任,當時情緒受科大學生周梓樂離世的消息影響,建議判守行為或罰款。

高院法官高浩文判刑時表示,言論自由不包括恐嚇和騷擾,形容「起底」行為構成妨擾,甚至在社會造成寒蟬效應,令部分人因懼怕被「起底」而噤聲,量刑起點應為即時監禁。高官又說,被告未經深思熟慮做出涉案行為,形容網上作為可對現實世界構成實際影響,甚至對他人構成實際滋擾。

官:再有犯者或即囚

但高官接納被告有真誠悔意,是次只涉轉載行為,事後亦即時刪去有關帖文,被告財政狀G亦難以承擔高昂訟費,遂判處緩刑,並支付3萬元訟費。高官並提醒日後再有人干犯禁制令,可能需面對即時監禁。

警員住安全屋3月 外出被咒罵

案情指出,涉事警員在通訊軟件Telegram「老豆搵仔」頻道中,發現自己、妻子和父母的個人資料被「起底」,當中包括手機號碼、社交媒體帳號、結婚日期和場地等。涉事警員擔心人身安全受影響,而他與妻子每日最少收到20個滋擾電話,二人心理和情緒受困擾,曾入住安全屋3個月,妻子更有失眠問題。警員的個人資料曾被用於登記器官捐贈和綠色殯葬,以及被寫在停車場的牆上,他外出時亦被店員認出,被罵「黑警全家落地獄」。

警方去年11月5日發現,被告同日在個人facebook帳號,以公開貼文方式轉載相關資訊,並稱「血債血償(涉案警員名字)及眾黑警」。被告翌日被捕,她向警方承認自己轉載有關資訊,但不認識涉案警員及其家人。

【案件編號:HCMP249/20】

更多港聞
警拘押自閉男 被質疑沒跟指引 區議員:4小時沒「合適成人」陪伴 警無回覆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區有人聚集紀念去年反修例6.12衝突一周年,其中警方在銅鑼灣一帶驅散聚集者時,在軒尼詩道黃金廣場外制服及拘捕一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早前被控於今年1月初在元朗投擲汽油彈,他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項控罪,於5月底在屯門裁判法院少年庭被判處感化... 詳情
涉圍警大興基地 拒保15人再被捕
【明報專訊】去年10月28日,屯門一帶傳出刺鼻不明氣體,多人不適,其後有網民發起包圍警方大興行動基地要求交代,並發生衝突,52人被捕,全部均... 詳情
中介代續BNO 律師行全包8000元 旅社慘淡加入市場:有收入便做
【明報專訊】BNO持有人或可取得居英權,續領BNO成為近期熱話,並衍生商機,不少中介公司推出續領BNO服務,一般全包收費約2000元。近日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召開外籍勞工特別委員會的內部會議,委員長兼參議員片山皋月向傳媒確認,該黨正草擬法案文件,尋求吸引外國高技術勞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