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字旅行間:當上帝渡過東洋時

[2020.06.19] 發表
挪威傳教士艾香德牧師,在沙田創辦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並邀得丹麥建築師艾術華設計龐大的中國式建築群。(吳皓妍攝)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入口為一道石拱門,上刻有「道風境界」四個大字。(吳皓妍攝)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道風山上的對話——吳皓妍

這片叢林安靜得很。一步步上山,那蟬聲蟲鳴已經足以清洗靈魂。想起這山頭的故事,張望山中建築物的一磚一瓦,不禁覺得四周都是和而不同、生氣勃勃的聲音。

山上有一座大殿,殿上有十字架,彷彿以嘹亮的嗓音告訴遊人:這是基督教的地方。然而,這兩層重簷的大殿處處是傳統的中國風情。殿簷呈八邊形,檐角飛翹,簷脊上有瑞獸、和尚、道士等像,雖然藍邊勾勒,但屋頂的黑瓦與吉祥的紅色屋柱,一下子竟令人覺得有一點北京天壇的味道,彷彿告訴遊人:像天壇一樣,這是祭天的地方。從聖殿下層富江南氣息的八角形窗子看進殿內,可見殿內中式橫匾寫的,是基督教聖經約翰福音金句「道成肉身」。殿內位居中正的十字架,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坐在一葉蓮花之上……

此處的建築風格讓20世紀初的中國人見而不拒,而取名為「道風」更見創辦者挪威人艾香德牧師(Dr. Karl Ludvig Reichelt,1877-1952)的高明。他一心傳揚的「道」,其實是基督教中上帝的話、《約翰福音》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但他融合傳統中國文化的「道」,如《老子》中「先天地生」、「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的「道」;十字架下的蓮花,表述了讓基督教在中國落地生根的願望與使命,不但呈現了基督教上帝的聖潔,亦同時包含傳統中國文化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君子象徵,甚至不排斥佛教以大白蓮比喻從塵世解脫的意思。

為讓中國人接納基督教,從明末清初利瑪竇、湯若望等教士開始,已有研習四書五經、穿儒服等本土化的做法,但艾香德牧師有些不同。他不單專心鑽研中國宗教、特別是佛教,以傳統文化為宣教方法,真誠地尊重中國本土宗教對於探索「道」的努力,更認為人類世界同為上帝所造,心性皆同,只是世界各地不同地方文化和宗教演繹真理的方法不同。他致力從異中找同,從多樣的宗教理論中尋找一致,例如甚至認為佛教的「真如」(人的本來面目)來源是基督教上帝,試圖讓不同宗教彼此尊重,更是試圖突出不同宗教的「道」最終都指向基督教的道,論證基督教的真理至真至聖。

如此解釋其他教之教義,不少人批評艾香德牧師簡單粗暴、錯漏百出,基督教本身也有鞭撻他的聲音,然而,在打開宗教與文化對話方面,甚是見效。他成功讓中國本土不同的宗教思想遠遊到西方諸國,因他自1904年來華傳教開始,不停拜訪寺廟,廣結僧侶朋友,翻譯傳統巨著如老子《道德經》,又撰寫介紹中國宗教的書籍,如《佛教源流考》等。他更是成功讓基督教的上帝渡過東洋。光是1931年至1941年間,已有542個佛僧、281個佛教研修者和40個道士到訪過道風山,後來又有學生在道風山宗教研究院修習、領洗。

不同的宗教,此「道」與彼「道」的討論之聲此起彼落、源源不絕,沙田塵囂鬧市之上的道風山宗教對談的一段佳話,正因當年香港這個較開放自由的港口能容得下。從遠洋漂泊來到中國,艾香德牧師堅持基督教立場而積極讓其他宗教發聲的心意,正正讓我們看見所謂真誠的溝通對話。大概,真誠的對話,就是像艾香德牧師一樣,不介意不同聲音的碰撞、對峙,只珍惜有機會相遇、並存和互相學習。

■文化小知識

「蓮花十架」象徵中西宗教與文化共融,那麼本來「蓮花」在中國文化、佛教文化中,是一個怎樣的文化符號?在中國文化中,蓮花象徵高潔、清麗、出塵脫俗。除了大家熟悉的周敦頤《愛蓮說》:「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的清高形象,早在《詩經.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註:荷即蓮)。有美一人,碩大且卷」已有把蓮花喻為美人。至於在佛教中,蓮花多與釋迦牟尼的許多傳說有關聯,也與覺悟、解脫凡塵世事相關,也能象徵潔淨與超然的境界。

.吳皓妍 - 曾為中學中文及中國歷史教師,現為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負責本地深度遊及文化活動。

文:吳皓妍

圖:吳皓妍、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54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談某某」的論說框架
【明報專訊】文章有論說、抒情、記敘等不同體裁,組織和結構要求也隨之而異。考評局經常批評考生「思考角度較為單一」、「結構較為呆板」。本文就近年... 詳情
文學十三邀:90後雜談  香港文學團體經驗
【明報專訊】電台節目《香港文學十三邀》的幾個主持人實際上有多重身分,既是年輕寫者,也是節目的持份者之一,包括文學獎幹事、詩社成員、雜誌作者等... 詳情
【明報專訊】各位同學︰ 最近生活過得如何?文憑試考完了,轉眼又到學期的尾聲。今年取消了卷四口試,我試仿一條口語舊題作紀念︰試以一種顏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