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張舉能掌終院任命通過 回歸後首現反對棄權票

[2020.06.19] 發表
立法會昨日通過委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張舉能(圖)為終院下任首席法官,接替將於明年1月11日退休的馬道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以39票贊成、5票反對和11票棄權,通過任命張舉能接替馬道立,明年1月11日起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法官的議案首次有議員投反對和棄權票,全屬民主派。民主黨投棄權票,該黨許智艀b會上重申,希望帶出法治危在旦夕的警號,香港的司法獨立岌岌可危,想提醒司法機關應要制衡而非配合政府。

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張舉能法官是一位傑出大律師,他於2001年加入司法機構,任法官持正不阿,在司法機構及法律界均深受敬重,足以履行司法機構之首的職責。他又讚揚張舉能是具高度才能的法官,曾就不少重大和複雜的案件,當中包括憲法和公法案件,撰寫了重要和具重大標誌意義的判案書。

民主黨投棄權:法治現警號

5票反對包括議會陣線梁耀忠、毛孟靜、陳志全、朱凱Y和熱血公民鄭松泰;公民黨除法律界郭榮鏗投贊成外,全投棄權;民主黨除涂謹申和尹兆堅沒有投票外全投棄權票。許智葹咱荂A希望帶出法治危在旦夕的警號,司法獨立岌岌可危,盼提醒司法機關應要制衡而非配合政府。

梁美芬稱張官大公無私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香港已進入「大時代」,希望張舉能有勇氣及能力,向全世界展現香港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勢力的影響。郭榮鏗表示,業界憂慮「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本港司法獨立受損,期望張舉能接任後堅守原則。

法律學者、經民聯梁美芬支持張舉能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她說,張涉獵民事及刑事案件,曾處理多宗爭議案件,包括歌手梅艷芳遺產案及宣誓案等,雖然不一定完全同意張舉能的判決,但他的判辭值得細閱,表現大公無私和無畏無懼。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1歲律師行文員疑涉假扮古天樂旗下電影公司人事總監,藉詞邀請拍戲騙色。一名女模疑受騙在酒店簽約,其間遭非禮及被騙5000元「解約...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引述消息報道稱,7名學警5月初在香港警察學院內涉嫌在筆試作弊被口頭訓斥,導致有關考試要重考,但7名學警獲准如期本周... 詳情
「人肉路障」兩死車禍 警:司機誤會停車 稱擺手指示「慢駛」 3受傷司機:警示意停下
【明報專訊】警方前年2月在粉嶺公路追截一輛涉嫌違反交通規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七人車司機及男乘客身亡,被撞... 詳情
調查:住屋負擔能力愈差 健康愈差
【明報專訊】樓價高企令港人壓力沉重,中大研究發現,住屋負擔能力最差群組中,3%每月應付住屋費用後無剩錢;而住屋負擔能力愈差,生理及心理健康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