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4
    星期三

蓬佩奧批博爾頓如斯諾登 新書危害國家

[2020.06.24] 發表

美國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新書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暫譯《事發房間:白宮回憶錄》)昨(23日)出版前夕,國務卿蓬佩奧(圖)表示,博爾頓新書披露的內容為國家帶來風險,形容其所為與揭露美國監聽國內外的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無異。

蓬佩奧周一(22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駁斥博爾頓書中形容總統特朗普利用外交手段以協助連任,蓬佩奧說:「他(總統特朗普)沒有為當選而殺死(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他沒有為連任而反擊中國共產黨,他沒有為連任而退出《巴黎協定》。他這樣做是為了確保每個美國人的基本權利和安全」。

蓬佩奧又將博爾頓比作斯諾登,「坦白說,他(博爾頓)披露的信息會讓他負上刑事責任。斯諾登泄密時所發生的事,我們都已看到。博爾頓所做的跟那沒有兩樣。我們讓司法部採取行動,泄露這樣的信息會對美國帶來真正的風險和傷害」。斯諾登2013年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大規模監控國民和外國政要,被當局控告間諜罪和竊取國家機密罪,面臨最高30年監禁。斯諾登在揭弊後不久經香港流亡到俄羅斯至今。

博爾頓的新書大爆特朗普曾懇求中國增購農產品,以協助他取得鄉郊票以連任,又批評特朗普不配當總統。法新社報道,過去幾天特朗普及其團隊為如何反擊博爾頓猶豫未決,如到底是斥責該書為「虛構小說」,還是宣稱該書內容充滿高度敏感及機密信息。

此外,美國國務院周一就中美新聞自由舉行電話簡報會,其間一名路透社記者向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問及博爾頓的新書及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時,奧塔格斯稱這一問題不合適,並要求電信公司操作員「將那條線靜音」,阻止發問。彭博社記者追問「靜音」意味什麼,亦被指問題「冒犯」。(霍士新聞/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示威自治區」屢槍擊 西雅圖預告清場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反警暴示威者本月8日開始佔領當地6條街區,並宣布成立沒有警察的「國會山自治區」(CHAZ)至今,惟區內在剛過去的周末發生... 詳情
美軍22歲士兵梅爾澤(Ethan Melzer)涉透過向一個新納粹組織提供軍方密機信息,策劃襲擊在海外自己所屬的部隊。他周一(22日)被控跟... 詳情
墨西哥7.4級地震至少6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發生7.4級強烈地震,包括首都墨西哥城等地方都感受到強烈震動,當局指地震造成至少6人死亡。 民眾拍攝到的... 詳情
金正恩暫緩對韓軍事行動
朝鮮勞動新聞報道,領袖金正恩主持勞動黨第七屆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預備會議,決定暫緩對韓國採取軍事行動計劃。 報道表示,會議審視近期...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23日)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於下月10日舉行大選,國會已即日解散,而提名日將定於本月30日。李顯龍稱,現屆政府5年任期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