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警去年底改通例 暫免展示編號 速龍防暴執勤無編號覆核 申請方:更難投訴

[2020.06.25] 發表
警方曾表示速龍小隊的戰術裝束不被視為警隊制服,其後規定速龍警員展示「Alpha ID」,防暴警員以「藍卡」展示新的行動呼號。資深大狀潘熙陳辭時稱,警方曾於去年11底修改警例,暫時豁免警員展示警員編號的規定。圖為上月27日中環和你lunch,防暴警員(左)和速龍隊員(右)清理路障。(資料圖片)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上圖)代表陳基裘和楊子俊陳辭,並以選美比賽中各佳麗的比堅尼均會展示參賽編號作例,質疑速龍小隊制服不展示警員編號。記協昨由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代表陳辭,記協主席楊健興(下圖)亦有出庭聽審。(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速龍和防暴警執勤時多次不展示警員編號,7名市民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覆核有關做法,案件昨在高院審理。申請方指出,警方去年11月尾已修改《警察通例》,暫時豁免警員展示警員編號的規定,質疑警方為何改變有關規定,令公眾難以辨識個別警員,增加公眾投訴警員不當行為的難度。

申請人為「守護孩子」成員陳基裘、去年6月12日右眼中槍的教師楊子俊、陳恭信、魯湛思、吳康聯、青年新政梁頌恆、「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以及香港記者協會,分別以5案提覆核。答辯人為警務處長。

李柱銘:選美著比堅尼都有編號

代表陳基裘和楊子俊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引述總督察李越麟的誓章指出,警方自2016年旺角大衝突後,發現前線警員的保護裝備不足,並從海外購入戰術裝束,當中沒位置展示警員編號。

李形容,選美比賽中各佳麗的比堅尼均會展示參賽編號,質疑警方侮辱法官智慧,「咁炡ㄜn鰝k庭拗?仲唔起身認錯?」他又稱,警方早於2017年1月已批准速龍小隊使用新的戰術裝束,故決定與去年發生的「起底」事件無關。

李又表示,警察學院的教官教導學警時,已強調警員編號的重要,「你個U巴代表一切,你可以忘記自己個名,但唔可以忘記自己個U巴」,形容警員一向須展示自己的警員編號,質疑警方為何突然改變有關規定。

李柱銘更批評,警方未有提供文件交代改變規定的原因,形容政府做法荒謬,未有履行坦率的責任(duty of candour),令申請人以至全港市民承受不公。

潘熙:行動呼號重複難讀

代表陳恭信、魯湛思和吳康聯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表示,陳恭信去年8月4日在將軍澳遭警員棍打致頭破血流,警方去年12月18日回覆稱,他們未掌握證據,證明有警員用警棍擊打陳,形容陳至今未能掌握涉事警員的身分,導致他未能採取進一步行動。

潘熙指出,警方於去年6月28日規定速龍警員展示「Alpha ID」,並於去年11月27日規定防暴警員以「藍卡」展示新的行動呼號,同時修改《警察通例》,暫時豁免警員展示警員編號的規定,直至另行通知。部分警員其後仍拒絕展示,甚至出現呼號重複,以及難以閱讀的情G,形容上述情G構成系統失誤。聆訊周五(26日)續。

【案件編號:HCAL1747、1753、2671、2703、2915/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粵港健康碼最快下月初公布 議員批檢測費貴 化驗所:試用內地試劑盼降價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港版「健康碼」以恢復粵港澳人流,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立法會公布計劃涵蓋廣東省和香港,而與澳門安排則稱仍商討中。消息稱...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住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兒科隔離病房,浴室地板滲漏,下層一名病人被水滴濺中眼鏡,需隔離14日;另有病人被濺中腳踝需醫學... 詳情
【明報專訊】對「健康碼互認先導計劃」轉移資料及侵犯私隱的憂慮,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回應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者離港前可以智能電話透過瀏覽器... 詳情
與26確診者同機 滯機場10內地人須隔離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11天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但新增兩宗菲律賓輸入個案。現禁止非港人經機場入境香港的措施仍生效,亦不可轉機內地... 詳情
抵住疫情避不過天氣 西瓜銷量不減甜度減
【明報專訊】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歡吃西瓜消暑。每年一度的「本地有機西瓜節」,下周日(28日)起於多區農墟舉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推介3款特色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