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催淚彈射唐樓平台 街坊稱肚瀉一月 影片未見有人聚集 警被批「為射而射」

[2020.06.28] 發表
上月24日港島區「 反惡法大遊行」期間,警方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天橋下施放催淚彈,兩顆彈頭落在一棟大廈平台,冒出濃濃白煙。(受訪者提供影片截圖)
片段顯示,警方施放催淚彈時街道上沒有示威者。(受訪者提供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一段影片,顯示上月24日港島區「 反惡法大遊行」期間,警方曾在銅鑼灣波斯富街天橋下,向未見有示威者的街道施放催淚彈,當中兩顆彈頭落在一棟大廈的平台,不斷冒出白煙。有附近居民稱,吸入催淚煙後肚瀉一個月。警方承認當日曾有催淚彈射到大廈平台,「實非警方所願見」,又稱警方「何時何地使用何種武力一直處於被動的位置」。

警:帶來不便非願見 用武「處被動位置」

警方回應時承認行動中曾有催淚彈發射到大廈平台,稱對附近居民帶來影響及不便,實非警方所願見。「警方希望公眾能理解,就何時何地使用何種武力,警方一直都是處於一個被動的位置」,並解釋每次使用催淚煙都是有暴徒非法集結、違法堵路、暴力襲擊他人、對商店或公用設施進行惡意破壞等,每次使用時,會盡量顧及其他人的安全,行動前盡可能透過各種渠道提醒附近管理處、商戶及老人院等。

本報取得的片段顯示,上月24日波斯富街一棟唐樓平台兩處冒出濃濃白煙,片中的波斯富街上未見有示威者,只有數名身穿反光衣的人在行人路上。本報曾到涉事大廈了解,4樓一間美容院職員確認,5月24日遊行期間曾有催淚彈射到美容院對出平台。職員稱,事發時美容院沒有營業,直至接獲灣仔區議員邱汶珊通知,始知有催淚彈落在平台。職員其後與邱在平台角落發現一顆彈頭,另於相鄰的改衣店平台發現另一顆,警員翌日到場將之檢走。該職員表示,事發時有一批已洗好的毛巾在平台晾曬,其後毛巾充滿催淚彈氣味,需要重洗。對於事件,職員認為「執走鰲N得啦」。

催淚煙飄對面大廈 住客稱貓狗亦肚瀉

拍攝影片的波斯富街居民Yoko稱,當日下午約3時半,有零星示威者在時代廣場對開聚集,其間曾以雜物堵路,防暴警則於波斯富街天橋下方戒備,隨後向示威者方向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四散。Yoko續稱,警方及後再向街道發射催淚彈,惟當時街上已沒有示威者,而部分彈頭落在Yoko家對面大廈4樓平台,平台即冒白煙。

Yoko的住所與涉事大廈相隔一條馬路。她說,催淚彈落在平台後,催淚煙飄入其單位,令她咳嗽及流眼水。由於單位為「一茪K」套房、沒有通風設備,Yoko關上露台膠簾後,只能開茠躓藅M新機將氣味清走。她說其所養的貓狗翌日均肚瀉,她亦感到心口翳痛及持續肚瀉一個月。她又說,自己養貓狗多年,從未見過牠們同時肚瀉不適,「見到係好唔開心」。她批評當時警方只是「為射而射」,非為驅散示威者,又擔心如彈頭落在民居燃起雜物,會引發火警,「難道因為怕自己屋企會出事,就逢有示威都要留在家中?」

民權觀察質疑大廈間施放違戰術原則

香港眾志去年7月曾公開一份複審日期為2017年2月的警方戰術文件,列明警員使用催淚煙前,要考慮街道兩旁圍荌盲h之建築物會引致漏斗效應、使用高濃度催淚煙時可能引起火警或令無辜者受到波及等。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稱,警方在大廈林立的地方施放催淚彈時,應考慮催淚氣體可能困在大廈之間,達至一個高濃度的「可致命水平」。他認為該戰術文件未有硬性規定警員遵守,屬警方行動時的原則性考慮,就去年多場反修例示威衝突警方用武情G而言,他認為警方行動與文件中所列的原則性考慮不符。王浩賢批評警方使用武力「被動」的說法荒謬,他說警方有不同訓練、戰術及武器,正正給他們選擇應對不同環境。

明報記者 陳冬綾

更多港聞
啟德地盤工字鐵壓U棚 工人遭扯落墮斃
【明報專訊】啟德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南豐集團地盤17樓棚架工作時,一根約重10噸的工字鐵突然墜下擊中棚架,再將工人扯下,工人飛墮1... 詳情
【周日人物】收押所等半天 探囚友一刻鐘 劉家棟:有人,就有社工
【明報專訊】阻差辦公罪成被判囚一年的註冊社工劉家棟,上周二獲准保釋,好不容易才離開荔枝角收押所,他昨天以探訪者身分,首度重回他還押了一個星期... 詳情
留長髮送癌童 促懲教保存遭拒
【明報專訊】網上有人質疑社工紋身、蓄長髮有失專業,手臂內側有紋身、以往留有及腰長髮的劉家棟即「對號入座」,對他來說兩者均饒有深意,長髮是一份... 詳情
【明報專訊】過敏性休克是可致命的全身過敏反應,本港因此入院的人數在11年間升逾1倍,有「紅火蟻過敏性休克」的地盤工人被蟲咬後失去意識,要入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大批口罩分發各部門,本報收到消息稱,當中有口罩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政府昨晚先向本報確認,海關就事件搜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