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3
    星期五

卑大華女生遭女警拖行踩頭 騎警高層下令刑事檢控調查

[2020.07.03] 發表
民眾發起網上請願,要求警方和政府解僱涉事女警,截稿前有超過35萬人簽名。(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就卑詩大學奧肯那根分校(UBC Okanagan,UBCO)華裔女生遭拖行及踩踏頭部事故,皇家騎警卑詩東南區指揮官昨日回應,指他與基隆那分區騎警高層看過片段後已立即下令進行調查,包括由外部警隊負責和可導致刑事檢控的調查。他提到近期,尤其新冠病毒大流行下,與精神健康有關的求助上升,他並認為該類求助應由受訓醫護人員去評估。

騎警卑詩東南區指揮官,總警司豪格利(Brad Haugli)昨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公眾信心是警隊一直追求的目標,而當警隊得知內部有出現令民眾擔憂的行為時,便需要去給公眾作出保證,警方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去蒐集事實的證據,並透過合法的程序去辨清曾發生過的事和對需負責任的警員問責。

他指,當基隆那分區騎警高層和他自己得悉有關卑大女生Mona Wang求助事故的一部分片段後,他們便下令立即進行法定和紀律守則調查,而法定調查會列作優先進行。

豪格利解釋,法定調查會由一個外部警隊進行審查,以確保專業和徹底調查,調查一旦完成,結果會交予檢控部門作其審查和由部門來決定應否作出刑事檢控。

騎警卑詩東南區負責本省內陸幾乎整個南部的範圍,區內一共有45個騎警分區和近1300名警隊人員,範圍內的人口逾76萬人。

上述獨立調查會由阿博斯福市警進行,料阿市警可在7月中將調查報告呈檢控部門。

至於紀律守則調查是由適當的紀律監管部門負責,並包括評估受查警員現行職務的程序,而卑大女生事故中的涉事警員現已被調往文職工作。

卑大奧肯那根分校華裔女學護Mona Wang提出民事訴訟,指控遭到基隆那女騎警布朗寧(Lacy Browning)的身體和精神虐待。事故在今年1月20日發生,代表原訴人律師提供的事發部分經過片段顯示,一警員將當時上身只穿有內衣的Wang在柏文走廊地上拖行,期間躺在地上的Wang一度抬起頭時,警員腳踩她的頭將其壓回地板上,其後Wang又被扯頭髮。

豪格利續指,他已展開一個公眾投訴程序,此舉是確保可給Wang提供警隊內部的調查結果,若果她對此關注,公民審核及投訴委員會(CRCC)便可審查該內部調查結果。

CRCC為一個處理針對騎警投訴的獨立機構。

他續指,在UBCO女生事故中,基於被披露的受傷情況未能達到一指定門檻,因此沒有通報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 BC)。

他說,分區總部現正就騎警有關處理精神健康求助的政策進行檢討,「基於UBCO一案和其他報警求助個案在我國各處被突顯出來,我和我的警隊感到最為重要的是,去擴充東南區的警察及危機小隊最佳範例。」

他提及,東南區的精神健康有關求助正在增加,尤其在大流行期間求助個案上升。他指在2020年頭5個月,該類求助有6446宗,而5月份更錄得單月最多,達到1456宗。東南區內只有兩隊警察及危機小隊,基隆那和錦碌各有一小隊。

他指設立小隊的計劃是由內陸衛生區和其分區合作而成,並一直很有效去處理精精健康的求助,他的目標是大大擴充該項有需要的服務。他認為當不可能為每一個求助個案提供一名護士時,他望可引進一個實時資訊分享模型,來給警隊提供重要的健康資料,在出動前能確保對身處危機中那人有一個健全的評估。

另一方面,網上更有民眾發起請願書,要求警方和政府解僱涉事的女警布朗寧,並控告她襲擊罪。請願書於昨日截稿前已經有超過35萬人簽名。而基隆那一帶人口只有20多萬。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安省第三階段重開 下周料有公布
【明報專訊】安省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的人數保持在低水平,大部分地區預期將很快進入重啟經濟的第三階段。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說:「在省府的層面,有... 詳情
反修例示威加實施港區國安法 港人近期查詢加國樓花增加
【明報專訊】香港自去年出現反修例示威和最近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香港人對溫哥華和多倫多地產市場,尤其是樓花的查詢增加,但地產界人士和專家認為... 詳情
黑工多致農場爆疫 無醫保不願做檢測
【明報專訊】溫莎(Windsor-Essex)是安省目前唯一一個仍停留在重啟經濟第一階段的地區。因為該地區擁有大批農場﹐僱用了許多非法勞工。... 詳情
加拿大高法駁回原住民油管上訴申請
【明報專訊】卑詩部分原住民部族嘗試力阻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TMX)的最後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