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區議員光復旗反轉掛 警無手令闖議辦 遭警告或會拘捕 黃文萱拒拆

[2020.07.05] 發表
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位於第一城的辦事處昨日啟用,牆上反轉掛起「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警方昨曾到場警告她,稱該旗幟違反港區國安法,若不拆除可能會派員拘捕及檢控。辦事處內另有一張寫有「萱辦」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橫額,黃說警方未有指該橫額有問題。(樊銳昌攝)
位於太子的「黃店」食肆青花亭已拆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文宣,改貼「中港一家親,淘寶免運最均真」及「爹親娘親,不及習大大親。我今日檢舉臐A你今日檢舉鬙慼H」等海報。(羅嘉凝攝)

【明報專訊】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位於第一城的辦事處昨日啟用,內堭墨X一幅反轉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有警員未持搜查令進入其辦事處,警告她違反《港區國安法》,或會拘捕及檢控。黃拒絕拆除旗幟,警方未有拘捕任何人。律政司長鄭若驊昨稱,市民不應做出令人覺得有嫌疑的行為,呼籲不要以身試法。

黃批警「靠嚇」 質疑警權過大

黃文萱的辦事處昨午3時啟用,牆上掛起一幅反轉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前日她在facebook上載有關相片,已有不少人留言要求警方執法。黃稱,11名警員昨午2時45分到達其辦事處,稱其辦事處內有旗幟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若不拆除的話,不排除再派員拘捕及檢控。警員又在場拍攝,並記錄黃的個人資料,其間至少2至3名警員一度以港區國安法為名進入其辦事處,黃與他們爭論,稱其辦事處為私人地方,警方無權進入,警員隨後改稱是辦事處職員邀請他們入內,惟黃否認。黃拒絕拆除旗幟,警方其後離開,未有拘捕任何人。黃文萱認為警方行動是「靠嚇」,批評警方無持法庭手令進入私人地方是警權過大,又認為港區國安法條文不清晰。

警:接報指違國安法 口頭警告

警方回應稱,昨接報該辦事處有橫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並向負責人作出口頭警告。警方未有回應為何未持搜查令進入私人處所。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被問及政府如何從「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面上看到有港獨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她稱因剛起訴一宗案件,「所以具體8個字我]唔會鰜蚾Q論」。被問為何過去有人可以在示威中叫喊這句口號,現在卻不可,她說「唔好再去睇番轉頭」,又稱「鶩茧語係點樣解釋呢,我諗係從頭到尾都無變過」,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被問唱榮光犯法否 鄭若驊籲勿招嫌疑

被問及唱《願榮光歸香港》是否犯法,她稱不能一概而論,亦要看整件事和證據,客觀地看目的是否旨在分裂國家等。她對於外界關注某些行為是否犯法感到「得意」,反問:「你唔係想去搞香港獨立,你唔係想去分裂國家,你唔係想去顛覆政權,點解你要做呢洁A以身試法呢?」她認為,如非有上述目的,不應做一些令人覺得有嫌疑的行為。

黃店拆文宣 改貼「曲線」標語

位於太子的「黃店」食肆青花亭已清走舖面的反修例文宣,再沒貼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句,改貼「爹親娘親,不及習大大親。我今日檢舉臐A你今日檢舉鬙慼H」、「哪埵陸磞w法,那奡N沒有反抗,我們真像一家人」等標語。西環「黃店」華爾登餅店亦已清走反修例文宣,但仍有售印有「Pepe」、「連豬」及「香港人加油」等字句的糕餅。店主表示,撕下文宣是為了避免引起誤會,而非認為字句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她續說,自己沒有違法,不擔心被監控。早前有其他公司在該店寄賣有抗爭口號的蛋糕牌,該店近日已停止寄賣。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市民赴領館慶美獨立日 警截查多人帶紫旗戒備
【明報專訊】昨為美國獨立日,有網民發起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慶祝,多名市民被截查,一名女子企圖走近領事館揮動美國國旗,被多名防暴警推到約百米... 詳情
回應移民潮 雷鼎鳴:人力資本換血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及《港區國安法》觸發移民潮,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昨出席工聯會圓桌會議時稱,「黑衣人暴力」對社會更大傷害是...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訂明,中央在港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其職責包括監督、指導特區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被問到駐港國安公署和特區國家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外界關注《港區國安法》生效下的言論及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昨出席「眾新聞」舉辦的「國安法下的法治和新聞自由」研討會時,... 詳情
獲鑽戒求婚墮騙局 七旬婦失590萬 賣樓賣車位 搬茤苭肮
【明報專訊】一名失婚七旬獨居老婦被狡猾騙徒欺騙,墮投資及情緣騙局。騙徒利用她的金錢和感情缺口,以投資為名騙財,後來更送上數卡鑽戒「求婚」,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