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記協:國安法是尖牙老虎 自我審查惡化

[2020.07.05] 發表

【明報專訊】外界關注《港區國安法》生效下的言論及新聞自由,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昨出席「眾新聞」舉辦的「國安法下的法治和新聞自由」研討會時,形容國安法是「尖牙老虎」,自我審查將會惡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荈ЖC毋須擔心,只要非涉及造假、無限擴大事件,然後希望煽動和旨在推翻或破壞制度,就不會犯法。

資深中國新聞記者胡力漢昨於研討會說,以往在內地採訪時與內地部門有潛規則,在內地採訪、報道什麼也好,只要不在內地發布便可,認為《港區國安法》等同將香港這個「安全屋」被完全拆牷C他又說,根據現時條文,記者到海外發布消息亦有可能犯法,香港記者日後採訪只會愈來愈不安,「唔知條界線鶱銦A難免自我審查,而傳媒機構保護記者齔{度又去到邊?」

胡力漢:如「安全屋」被拆

鄭若驊在電台節目被問及傳媒報道港獨相關口號、持這些理念的人,會否觸犯國安法,她強調毋須擔心,因為傳媒正常、正當工作就是報道事實,這是過分憂慮。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獲鑽戒求婚墮騙局 七旬婦失590萬 賣樓賣車位 搬茤苭肮
【明報專訊】一名失婚七旬獨居老婦被狡猾騙徒欺騙,墮投資及情緣騙局。騙徒利用她的金錢和感情缺口,以投資為名騙財,後來更送上數卡鑽戒「求婚」,索... 詳情
粉嶺公路3車相撞 維修車司機工人重傷
【明報專訊】粉嶺公路昨發生3車相撞車禍,一輛九巴因故障停在路旁,負責維修及拖車的工程車到達後,遭一輛駛至的運油車撞到,工程車再撞向巴士,一名... 詳情
屯門公路的士撼防撞欄 夫婦一死一傷
【明報專訊】深井前晚發生奪命交通意外,的士司機疑因行錯路,駛至近路口時突然抽頭,撞向路中防撞欄,車上一對夫婦乘客陰陽相隔,丈夫重創經送院搶救... 詳情
男子初步確診 料3周首宗本地感染 另貨機機師中招 專家質疑豁免檢疫漏洞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連續21日沒有本地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料今日無法延續。據了解,仁濟醫院昨晚新增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59歲男... 詳情
警發手令解鎖手機 李柱銘等覆核獲批禁令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早前被捕,及後被控以煽惑、組織和參與去年8至10月的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