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阻警查手機 李柱銘等人禁制令獲延長

[2020.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早前被捕,及後被控於去年8月至10月煽惑、組織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李柱銘等5人上月底遭警方發出搜查和解鎖手機的手令,法庭其後批准5人司法覆核的許可申請,同時頒下臨時禁制令,禁制警方執行手令。高院昨決定繼續批出臨時禁制令,直至覆核有裁決為止。

禁制令至司法覆核有裁決為止

申請人分別為李柱銘、何俊仁、單仲偕、區諾軒、楊森。答辯人分別為東區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和警務處長,東區主任裁判官獲准毋須出席聆訊。

申請方指出,法庭不應讓警方執行或屬非法的手令,一旦警方看過手機內容,他們的記憶便無法被抹去,即使警方承諾現階段不查看相關內容,當中仍涉信任問題。

警務處長一方回應稱,警方可承諾現階段只解鎖各人的手機,但不查閱當中內容,解鎖過程亦只由電腦處理,惟解鎖過程可長達數小時至數月,形容事件或對刑事司法系統構成損害,涉及公眾利益,要求法庭撤銷臨時禁制令。

法官高浩文認同申請人的手機內容或存有更多證據,有助警方調查,但考慮到警方作出拘捕後兩個月才申請手令,控方亦預備好轉介至區域法院的文件,相信礙於法庭排期、律師日程等原因,相關聆訊不會在數月內展開,故批出臨時禁制令,直至司法覆核有裁決為止。高浩文同時將覆核案排期下月13日聆訊,預計需時1至2天。

【案件編號:HCAL1396/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香港大人網」創辦人及管理員,2016年被裁定依靠他人賣淫為生罪成,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罰款10萬元。兩人早前向高院申請上訴... 詳情
沿路肩前行撼工程車 私家車司機受傷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昨凌晨在屯門公路撞向工程車尾,再溜後約10米車尾撞及石壆,車內司機一度昏迷被困,獲救送院後蘇醒,情G穩定。 事發...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一間車房2016發生爆炸及火警,造成3死多人傷,車房技工疑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未有採取謹慎責任確保沒有泄漏或積聚石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今、明舉行,Emily早前向唔少候選人八卦過,各人都大嘆街坊唔太知有初選,要多多宣傳。不過,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鼢鉹j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