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政府泛民准就緊急法禁蒙面法上訴終院

[2020.07.11] 發表

【明報專訊】上訴庭早前推翻高院原訟庭裁決,裁定政府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下稱緊急法)訂立規例屬合憲,以及《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部分合憲。提出覆核的24名立法會議員和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以及律政司早前分別就裁決提出上訴。上訴庭昨頒下判辭,認為雙方提出的問題涉及重大和廣泛重要性,遂批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許可。

就緊急法方面,代表議員等的申請方爭議條例缺乏「危害公安」的法定定義、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缺乏約束等情G下,有違《基本法》涉分權原則、互相制衡以及法治的條文。申請方又稱,比起《人權法》第5條訂明的緊急情G,緊急法訂明的緊急情G未有定義、未必與香港特區的安危有關等,質疑兩條例將引致兩種不同種類的「緊急情G」。

就禁蒙面法方面,申請方要求法庭釐清法例是否只針對明知而繼續參與集結的人,以及不合比例地干預言論和集會自由等權利。

另外,律政司一方爭議禁蒙面法對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的限制與立法目的有相稱性問題;而法例只屬臨時措施,相關措施需打擊危害公安行為,當中涉及保安及恢復公眾秩序的議題等,認為上訴庭的裁決有誤。

【案件編號:CACV 541-2 & 583/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香港大人網」創辦人及管理員,2016年被裁定依靠他人賣淫為生罪成,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罰款10萬元。兩人早前向高院申請上訴... 詳情
沿路肩前行撼工程車 私家車司機受傷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昨凌晨在屯門公路撞向工程車尾,再溜後約10米車尾撞及石壆,車內司機一度昏迷被困,獲救送院後蘇醒,情G穩定。 事發...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一間車房2016發生爆炸及火警,造成3死多人傷,車房技工疑在維修的士石油氣缸時未有採取謹慎責任確保沒有泄漏或積聚石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今、明舉行,Emily早前向唔少候選人八卦過,各人都大嘆街坊唔太知有初選,要多多宣傳。不過,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鼢鉹j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