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6
    星期二

自由黨上台即淘汰馬西隧道
韋勤信﹕免費大橋方案獲支持

[2020.10.06] 發表
曾在2012年提出的新大橋概念圖。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宣布,若當選將立即重啟被新民主黨政府叫停的馬西隧道(George Massey Tunnel)計劃,興建一條8至10車道的免費新大橋,以代替逾60年歷史的老舊隧道,改善交通擁堵,大橋預計造價35億元。

前朝自由黨政府原計劃興建一座新橋樑連接列治文市和三角洲,以取代經常發生交通擁堵的馬西隧道,2017年省新民主黨政府上台後,項目被擱置。韋勤信昨日抨擊,在叫停新大橋的3年半內,新民主黨仍然沒有提供改善方案,實際上只是一味拖延,從未解決問題。

韋勤信表示,重啟大橋興建計劃將為省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同時為本地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馬西隧道是列治文市排在乃街橋(Knight St. Bridge)後的第二交通黑點,去年一共發生185宗交通事故,亦是全省最嚴重的交通瓶頸。

韋勤信強調,新大橋項目料可進入「快車線」,不需要再走冗長的研議過程或進行新的環境評估,因為在2017年前就經歷多輪諮詢和研究工作,可在已確立的條款框架內運作。韋勤信:「相關評估報告長達1.3萬頁,重啟計劃完全可以建立在先前成果之上。新民主黨政府取消計劃,導致9500萬元的前期投入白費。」

馬西隧道取代計劃原本有18個方案,後經溫哥華都會局和運輸聯線的市長議會篩選出6個。去年10月,都會局專責小組建議,首選含2條公交車道的8線「沉管式隧道方案(immersed-tube tunnel)」,因其建築成本及技術難度均較低,原預計今秋獲批。但考慮到水下沉管式隧道將通過三文魚洄游的菲沙河,方案一度因遭到當地原住民及環保組織抗議而暫緩。

目前,是採興建大橋抑或新隧道來取代馬西隧道仍未有定論。韋勤信指,建橋計劃獲得了杜華遜原住民部族(Tsawwassen First Nation)的支持。此外,與原方案不同的是,新大橋建成後將不收過橋費。

三角洲市長哈維(George Harvie)表示,在省選落幕前不便發表針對該項目的立場。列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則一直反對自由黨的10車道橋樑提議,認為重啟該項目是一個「糟糕的主意」,因規模龐大,恐對農地和環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他指出,「當務之急是緩解99號公路上的交通擁堵」。不過,馬保定亦對新民主黨圍繞馬西隧道的進展持保留態度。

已建成61年的馬西隧道一直是政黨爭執的核心議題,前後歷經3屆省選。2013年省選前,當時的自由黨黨領、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亦承諾,若再次當選將推動馬西隧道取代項目,並在同年確定大橋方案,但一直到4年後新民主黨接任,都沒有進入實際施工階段。

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回應稱,相較大橋方案,市政當局更支持新民主黨的隧道方案,並反指自由黨才導致了分歧,「任何更改都將面臨工程被延誤的巨大風險,包括失去聯邦撥款,導致整個項目又被延誤多年。」

卑詩自由黨昨日公布,未來3年將向基建項目投資80億元,其中約45億元將用於改善交通,包括興建素里快速運輸計劃。其餘撥款將分配給醫療、教育、專上教育及住房領域。

另外,韋勤信表示,若當選將取消賀謹省府於2018年簽署的「社區利益合約」(Community Benefits Agreement)。根據合約,省府重大工程將會優先僱用當地工人、原住民及婦女。合約簽訂後引起建築業界及反對黨批評,指省府此舉予部分工會利益,卻排除了其餘85%的建築工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