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07
    星期三

前總理特納國葬 杜魯多等政要哀悼

[2020.10.0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和夫人索菲周二參加特納的國葬儀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特納(John Turner)國葬儀式周二在多倫多市區一間教堂舉行,他被追憶為一位天才政治家,具有強烈的社會良知,致力於為國民服務數十年。

170位受邀參加國葬儀式的人士,其中包括總理杜魯多,特納的家人,在聖米迦勒大教堂(St. Michael's Cathedral Basilica)送別特納。特納係加拿大第17任總理,出生於英國,他9月19日在家中去世,享年91歲。

杜魯多致悼詞時形容特納是一位「偉大的加拿大人」,畢生致力環保及創建一個更公平的加拿大。他憶述特納曾說,民主絕非機緣巧合,「他知道,若大家彼此信任並同舟共濟,我們隨時都可以迎難而上。今時今日,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像約翰(特納)這樣的人。他的豐功偉績讓大家知道,不要坐觀其變,而是要挺身而出,為每個人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國家。」

加拿大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指特納是一個「為人直正不阿、彬彬有禮而且實事求是」的人。

前進步保守黨總理、內閣部長金寶(Kim Campbell)稱,儘管她經常跟特納意見相左,但她一向敬重對方,她形容特納是個了不起的加拿大人,為人正直,深受愛戴。前自由黨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亦指特納是個「良師益友」,樂於助人。他憶述特納會緊記友人的生日,並在特別日子致電慰問。

鑑於疫情,特納的國葬儀式不設公眾瞻仰儀式,並只許獲邀人士出席。悼念人士均遵循公共衛生規定,包括戴口罩、使用搓手液消毒和保持身體距離;喪禮亦未有安排合唱團獻唱,只在悼念人士徐徐進入教堂時,由歌手麥克德莫特(John McDermott)獻唱《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

特納的家人要求悼念者不要送花,而將有關款項改為捐贈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加拿大分會(World Wildlife Fund Canada)和伍茲湖水源可持續基金會(Lake of the Woods Water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聯邦政府宣布,和平塔(Peace Tower)以及加拿大所有聯邦建築物和場所下半旗,直至葬禮當天日落為止,以示悼念特納。

更多加國新聞二
北溫水壩鼓形閘門曾引致洩洪 當局未落實加裝警報系統指令
【明報專訊】北溫克里夫蘭水壩(Cleveland Dam)上周突然排洪奪走一男子性命,其子仍然失蹤。有報道指該個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水壩,在... 詳情
市長動議撥最多3千萬 為溫市露宿者提供居所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指,他將於明日(8日)的市議會特別會議上提出動議,要求撥備最多3000萬元到新... 詳情
溫西男子餐廳外遭伏擊 兩槍手疑逃走不及被捕
【明報專報】溫哥華西區昨日大街上發生槍擊案,一男子步出餐廳時遇槍手伏襲,警方拘捕兩疑犯。有報道指被槍擊男子當時與一名女子及一名小孩同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