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星期四

卑大研究﹕3/4新冠康復者有後遺症

[2020.10.15] 發表
有研究發現新冠康復者在多個月後仍有後遺症。圖為民眾排隊做病毒測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進行一項研究,跟進78名曾染疫新冠病毒和住院康復人士在3個月後的狀況,逾3/4指仍有異常,包括出現後遺症如睡眠問題和氣促,不少康復者的肺部更留下傷疤。另外,卑詩公共衛生官員公布本省新增158宗例。

其中一名撰寫該項報告的研究員Alyson Wong指,研究團隊為出現病徵3個月後的康復者進行呼吸測試,逾一半都呈現異常,當團隊再查看他們的電腦素描(CT scan)後更發現,88%病人持續存在異常,該比例遠高於研究人員所預期。

另一研究員卡爾斯頓(Chris Carlsten)表示,每5張電腦素描便有一張顯示肺部留下疤痕,他形容那最令人困擾的發現,「就好身體其他部位的傷疤,本質上是永久性,而那些傷疤會導致一些肺功能受損。」

該項研究結果刊醫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除了76%曾留醫的康復者指即使距離出現病徵的3個月後仍有異常外,有三分一指對於他們生活質素都造成最少中度影響。

參與該項研究的其中一名病人為42歲魯賓遜(Jaclyn Robinson),她本身是溫哥華綜合醫院的一名護士,於3月18日,即全球頒布大流行一周後確診。她指可能是經其丈夫傳染,而丈夫也不清楚感染源頭。她原本在家隔離,但一周後感到呼吸困難,甚至不能站起來而進入急症室,大約在12小時後便轉送到深切治療部,一共需插喉使用呼吸機7天。

她指,肺功能測試發現其肺氣量縮減,而電腦掃瞄則顯示有發炎,但沒有永久性的疤痕。

魯賓遜說,現在深呼吸後仍感到痛楚。

卑詩增158新冠個案

另外,卑詩昨日新增158宗新冠個案,包括5宗屬傳染病學有關連個案,本省自疫情迄今一共有10892宗病例。

目前有1496名患者未痊癒,其中84人需留院,包括24人留醫深切治療部。另有3608人受公共衛生監察。

卑詩昨日沒有錄得新死亡個案,染疫亡人數維持在250人。本省沒有新的醫護設施或社區爆發,而聖保祿醫院(St. Paul's Hospital)的爆發已結束。

素里校區報告區內一共有最少56次暴露事故。該校區督學廷尼(Jordan Tinney)指,在一個有近8.5萬名職員及學生的校區內,出現新冠是難以避免,他又預計到下個月國殤日,區內暴露事故次數會升至100。

另有指,列治文中學(Richmond Secondary School)的家長收到電郵通知指該中學有暴露事故,學校基於保護私隱理由而沒有提供更多詳情,而電郵提及目前沒有證據可支持有更多職員或學生曾暴露於病毒下。校內有可能受到影響的地方,學校已按校區的健康及安全程序而徹底清潔。

更多要聞二
特朗普幼子曾確診 無徵狀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10月1日確診新冠肺炎後,他們的獨子拜倫(Barron Trump... 詳情
列市Costco有2員工確診
【明報專訊】有消息人士對本報提供,位於列治文橋港路(Bridgeport Rd.)的Costco分店,在本月2日及7日兩日,均有員工確診新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