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星期四

指孟晚舟引渡案帶政治色彩 前檢控官呼籲司法部長叫停

[2020.10.15] 發表
就孟晚舟(右)引渡案,特朗普(左)爆炸性的言論被指給司法系統造成難以消除的陰影,並對聽證會的合法性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卑詩省溫哥華檢控官Mo Vayeghan表示,孟晚舟的引渡案引發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問題,即美國對溫哥華法院施加的不當政治影響,解決這一難題需要加拿大司法部長干預。

目前擁有自己律師事務所的Vayeghan指出,加拿大與美國的引渡條約在理想的情況下,引渡是不受政治影響的。孟晚舟面臨的指控應並非出於外交政策考量或貿易談判,然而,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毫無疑問已經充滿了政治色彩。否認這一點的話就是故作不知,加拿大司法部長必須注意到這一點。

據Vayeghan的說法,引渡孟晚舟似乎是特朗普政府帶有政治色彩的決定,目的是為了在美中貿易爭端中獲得影響力。

他說,負責孟晚舟案件的檢控官雖然試圖避開政治來維護加拿大司法系統的誠信,然而,特朗普爆炸性的言論給這些程序蒙上了難以消除的陰影,並可能對這些聽證會的合法性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根據《引渡法》,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提(Lametti)有權在法庭審理過程中任何時候叫停孟晚舟的引渡案。拉梅提至今拒絕干預,認為司法審理階段必須順其自然。

然而,Vayeghan表示:「事實就是,無論結果如何,都很難說訴訟程序不受外部政治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司法部長則應採取大膽的步驟,行使他的合法權力,結束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程序。」

他說,為了使加拿大司法系統擺脫美國引渡孟晚舟的政治污點,這是正確的做法。這將允許孟晚舟回到中國,除此,這還可能有助於釋放2名被扣加人康明凱和斯帕弗。

Vayeghan表示,正如加拿大判例法所指出的,當公眾認為刑事指控受到政治影響時,檢控制度的誠信就會受到損害。

他最後說:「讓我們不要忘記加拿大法院經常引用的一句話,『正義不僅必須被實現,而且必須以人們可見的方式被實現』。」

更多加國新聞二
6.3萬長者未報入息稅 恐明年1月起失福利金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呼籲仍未有報稅的長者,必須盡快申報,避免加拿大稅務局由明年1月起停發福利金。 據政府統計,仍有6.3萬名長者仍未申... 詳情
私自帶學童離校且超載 小學教師罰停牌一天
【明報專訊】卑詩北部北和平河(Peace River North)校區一名小學六年級老師,由於未經批准開車帶學生離校,且超載又未保證所有學生... 詳情
流浪狗傷病纏身 組織籌款救治
【明報專訊】一隻懷疑曾長期被主人忽視,在街頭流浪的狗受傷嚴重,在智利域(Chilliwack)當地救援組織的幫助下,重獲第二次生命和關愛。寄... 詳情
衛生官稱蒐集族裔人士數據 助解決疫情暴露不平等現象
【明報專訊】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Howard Njoo(圖)醫生周三表示,出於健康目的蒐集族裔人士的數據,有助於解決疫情所暴露的不平等現象。 ... 詳情
總督府已花11萬法律費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台(Radio Canada)獲悉,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因涉職場氣氛惡劣及言語騷擾員工的投訴,迄今已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