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6
    星期五

加人對美國看法降至40年最差 7成支持拜登任總統

[2020.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Environics Institute周四發布最新民意調查,加拿大人對鄰國兼最大貿易伙伴的看法過去一年跌至有紀錄以來新低點,逾五分三受訪者對美國看法不正面,敵視該國的人更愈來愈多。

該項民調亦發現,對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有67%加人支持民主黨提名人拜登出任總統,支持特朗普連任的僅為15%。自1988年以來,包括聯邦保守黨支持者在內的加拿大人,一直力挺美國民主黨候選人,這一傾向性差距自2004年以來更大幅擴闊。

新調查表明,自特朗普於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後,加人對美國的看法總體下滑,反映特朗普不受加人歡迎。10年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內期間,73%加人對美國看法正面,這是自911恐襲事件以來的最高比率,但在特朗普當選後,這一數字下降至44%,並在去年進一步下跌。目前有63%受訪者持不正面看法,這也創下歷來新高。

調查顯示,這一趨勢可能歸咎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的政策和行為,以及近年來美國日益加劇的社會和種族緊張局勢。

愈來愈多加人認為,加美兩國變得愈來愈不相似,有三分二受訪者覺得加拿大愈來愈不像其鄰國,而20年前這一比率為10%;有35%加拿大年輕人希望看到加拿大愈來愈像美國。

在過去10年,視美國為友邦的加人人數也急劇下降,從十分之九跌至十分之六,低於印度、德國和日本。

比起男性,女性更傾向不再視美國為友好。對比之下,在過去10年,將英國和法國視為友邦的看法基本保持穩定。

調查還表明,加人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看法也大幅改變,愈來愈多加人將該兩國視為敵人,而不是朋友。視中國為友好的加人人數暴降約25%,至於將俄羅斯視為友邦的人數也大跌18%。

本調查是與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和左翼智庫世紀倡議(Century Initiative)合作進行,在上月8日至23日電話訪問2,000名加人。調查結果誤差率為2.2%。

更多要聞一
加國上月房屋交投年增45%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周四稱,國內房屋銷售9月創下新歷史紀... 詳情
卑詩首現小兒多系統炎症 單日再增142新冠病例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昨日公布本省新增142宗新冠病例,並指卑詩出現首宗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小兒多系統炎症... 詳情
租金補助要等下月始可申請 小商戶苦惱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商業聯合會(CFIB)指出,聯邦政府準備向小商戶提供今年10月的商業租金補助,實際上要等到今年11月才能接受申請。很多... 詳情
緬省連續3天確診創紀錄 魁省准兒童萬聖節討糖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周四新增新冠病毒確診病例2,345宗,其中緬省更連續第三天刷新紀錄,目前該省人均活躍病例數目已僅次於魁省。至於魁省的疫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